國立台灣大學準校長管中閔當選以來爭議不斷,先是遭爆未揭露兼任台哥大獨董身份,近來又爆出違法在中國兼任廈門大學教職,還被廈門大學校長朱崇實列為「服務祖國統一的重要政績」。總統府資政吳澧培、政論節目主持人彭文正、台北市議員擬參選人蘇緯政及蕭亞譚等人今(23)聯合告發管中閔等人,涉偽造文書、台大涉及圖利等罪嫌。

台大預定明日召開臨時校務會議,律師詹晉鑒上午擔任告發代理人,陪同邱一峰、蘇緯政、蕭亞譚等人前往台北地檢署按鈴控告,雖然吳澧培、彭文正並未出席,但仍以台大教授校友名義,列為共同告發人,並發表聯合聲明。

聲明指出,今年1月間台大曾正式聲明指稱遴選過程均依教育部核備法令辦理,遴選委員會也認定台哥大副董蔡明興並不具備「不得擔任委員」事由,卻對管中閔為主動揭露兼任台哥大獨董及涉嫌違法兼職近110天之違法情事「隻字未提」,顯然故意對管違反刑法偽造文書等行為視而不見,質疑明日的台大校務會議恐淪為形式。

詹晉鑒表示,告發人包括吳澧培、彭文正等5人共同告發管中閔、蔡明興未主動揭露,涉嫌違反刑法第213條或214條公務員登載不實罪或使公務員刊載不實罪;並控告台大遴選主事者包括郭大維、黃韻如、陳維昭等人,涉犯刑法第131條圖利罪。

蘇緯政指出,他認為這次台大校長的遴選事件,對他們這些身為台大校友的人來說,校方的行政調查不僅速度太緩慢、也讓人覺得校方內部的行政調查並不公正,因此今天才會循司法程序,希望透過司法調查能把整個事實釐清,他也呼籲管中閔盡快出面說明所有疑點,才有辦法讓這次台大校長爭議盡快平息,並還給所有台大校友及台大一個好的聲譽。

對於近日又爆出管中閔涉嫌違規赴中國廈門大學兼任一事,詹晉鑒直言,台大就是台灣最重要的「灘頭堡」,如果這地方打下來的話,「沒有地方打不下來」,因台灣的民主運動都跟台大有密切關係,所以中共當然認定台大教授吸收越多越好,尤其是位居學術龍頭的台大校長這個位子,他認為「這統戰意義滿濃厚的」。

告發人邱一峰、蕭亞譚、詹晉鑒、蘇緯政(左起)。   圖 : 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