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稍早宣布,將推出新貨幣,舊的貨幣6月4日起將停止流通。新的50玻利瓦爾(bolivar)面額鈔票,將取代舊的50000玻利瓦爾面額鈔票,直接刪掉3個0,試圖藉此挽救該國嚴重的貨幣貶值問題。

馬杜洛22日在委內瑞拉總統府召開記者會時表示,當局正在改寫該國乃至世界的經濟與財金新頁。他宣稱,委內瑞拉的石油公司接到來自133個國家的訂單,賣出超過50億美元的油品,他同時宣布要將該國貨幣直接刪去3個0。

委內瑞拉雖是產油國且曾是拉美世界最富裕國家,但近年來民生凋敝、通貨膨脹嚴重,過去12個月內,通膨率已達到6000%。如今10萬元面額的玻利瓦爾鈔票,在黑市不值美金50分。

委內瑞拉物資匱乏,1公斤砂糖要價25萬玻利瓦爾,人民的最低工資卻不到40萬玻利瓦爾,到處都可見大排長龍要買基本生活物資的人群。

委內瑞拉經濟學家Asdrubal Oliveros批評,沒有解決導致嚴重通貨膨脹的根本原因,單純只把鈔票直接劃掉3個0,根本解決不了問題。

今年即將面臨改選的馬杜洛,是該國強人查維茲(Hugo Chavez)的接班人,處處仿效查維茲。2008年,查維茲也曾採取過同樣的措施,把鈔票直接劃掉3個0。然而在馬杜洛接班後,該國財政更加困難。如今在國際上又面臨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新的制裁,換貨幣這招能否奏效,還有待觀察。

委國將調漲最低工資40% 恐助長惡性通膨

何不食兔靡? 委內瑞拉抗糧荒出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