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第一個針對泰雅族語振興、研究及推廣的民間團體「台灣泰雅族語言文化研究發展學會」,將於 24 日(六)下午一 點,於台北市北原會館 1 樓舉辦成立大會。 

學會表示,目前泰雅族人口大約八萬九千多人,傳統領域範圍分佈在台灣七大縣市,包括新北市烏來區、宜蘭縣大同鄉、南澳鄉;桃園市復興 區、新竹縣尖石鄉、五峰鄉、關西鎮馬武督;苗栗縣泰安鄉、南庄 鄉;台中市和平區及南投縣仁愛鄉,因區域範圍廣泛,語言更細分為賽考利克泰雅語、四季泰雅語、宜蘭澤敖利泰雅語、澤敖利泰雅語、 汶水泰雅語、萬大泰雅語等,但四百多年來,泰雅族人歷經不同時期的國家語言政策打壓與同化,族語如同台灣各族群的語言一樣,面臨消失的危機!

學會指出,近年來,政府公佈的研究報告己顯示出,原住民族人年齡越低, 族語使用的比率就越低,中文、閩南語己普遍取代各族族語的溝 通功能,而泰雅族語的語言使用狀況,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UNESCO 評估為「脆弱」等級!如何延續族語的生存命脈,己是當代 泰雅族人必須面對與承擔的重大責任!

學會說,台灣泰雅族語言文化研究發展學會的成員,是來自各縣市原鄉部 落和旅居都市的泰雅族人,對族語文化傳承願奉獻心力,故成立全國性的人民組織團體,期望能建立族內各方言別的對話溝通平台、匯聚 全國泰雅族人知識能量,推動族語振興、研究、紮根與推廣教育工作。

學會主要的工作項目分別為:包括建立泰雅族語言人才庫及族 群語言文化資料庫、研發出版泰雅族語言文化全人全齡教材、透過教 學、行動、網路方式,將泰雅族語言與文化進入學校、部落、家庭、 成立多元化泰雅族語教學平臺及主辦或協辦培育族語師資人員、辦理 及承攬符合本會宗旨之相關計畫、活動和競賽。 台灣泰雅族語言文化研究發展學會成立大會當日,來自全台各地的學會成員將齊聚一堂,以泰雅古調「Pinwagi’」的吟唱形式慶賀 學會成立!

「Pinwagi’」為泰雅族澤敖利語,部落族人以圍繞唱和 方式進行,其特殊性在於其中一人為領唱者其餘族人跟隨附和,而此 吟唱方式僅存在於苗栗大安溪流域周邊的泰雅部落。 此次記者會上,將由曾獲得金曲獎最佳演唱組合獎北原山貓 Turay 吳廷宏耆老擔任「Pinwagi’」古調領唱人,歌詞內容除了講述 族人共同齊心協力慶賀學會成立之外,更叮嚀分散在各地的泰雅族 人,不要忘記自己的語言!

學會表示,2017 年,立法院三讀通過「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原住民族語 正式成為法定的「國家語言」,然而,原住民族語之推動、復振與傳承,不能僅仰賴國家政策,應為每位族人的使命,學會盼望所有泰雅族人,一同加入守護泰雅族語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