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賴清德今(22)日出席「2018台南自動化機械暨智慧製造展」時表示,我國去年的經濟成長率達2.86%,機械業產值首次破兆元,達新台幣1兆1,000億元,且今年預測景氣會更好,政府會加速投資台灣並作企業的後盾,經濟部將與自動化機械產業全力合作,盼10年達到產值2兆元的目標。

賴清德表示,今年台南自動化機械暨智慧製造展的規模較以往擴大,參展廠商來自全國。此外,台積電公司位於台南的5奈米廠已經動工,後續3奈米廠也將在台南興建,代表台南在半導體產業舉足輕重,希望各地年輕人才參與,讓產業持續發展。

賴清德指出,台灣是小國,在競爭的國際市場需要保持彈性並機動調整,因此,持續鬆綁法規是很重要的工作。過去部會訂定許多規範,限制企業的經營空間,特別是經濟部、財政部、金管會及環保署等相關部會,目前已計畫鬆綁250多個法規,盼外界感受到政府推動經濟發展的決心。

賴清德指出,政府積極透過「世界貿易組織」(WTO)與「亞洲太平洋經濟合作會議」(APEC)等區域經濟組織,爭取我國企業的國際發展空間,也希望台灣有機會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目前已設置專案小組,逐一盤點加入CPTPP所需修訂的法令與推動的政策,做好相關準備。

賴清德表示,今年台南自動化機械暨智慧製造展的規模較以往擴大,參展廠商來自全國。   圖: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22)日出席「2018台南自動化機械暨智慧製造展」。   圖:行政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