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日前再發生托嬰中心虐嬰案,立委黃國書服務處、台中市議員江肇國今(22)日與幼教業者舉行記者會,要求公部門要做好不適任從業人員的通報機制。國教署表示,目前相關辦法已設計完成,待行政院宣告實行日期,即可上線。

市議員江肇國說,日前的虐嬰事件發生後他看到網路上瘋傳的影片,相當難過,他自己有兩名幼兒,都需送托嬰中心,他曾把這家出事業者列為口袋名單,考慮把小孩送到這家托嬰中心,只為額滿才又送別地方,否則自己兒子也可能成為受害者。他說,市府推動全面裝監視器固然有意義,但還是應從不適任人員的通報機制來管控;事發時旁邊有別的保母,他建議相關辦法中應增設吹哨條款。

台中市幼兒教育暨福利協會賴淑娟理事長指出,現行缺乏完善通報機制,不適任人員往往會經由更換工作場域、改名隱瞞來逃避規範,托育機構事前沒有能力查證,事發當下也無從防範,事後卻擔負後果責任,等於把風險與成本完全推給托育機構;唯有建立通報機制,托育機構才能發揮源頭控管的功能。

立委黃國書服務處執行長黃守達表示,現行制度無法有效控管不適任的托育人員,衛福部與教育部顯然未就學齡前嬰幼兒照護與教育做好把關,也沒有提出不適任托育人員、教保員及幼教師的名單供托育、幼教機構查詢,結果就是虐童案層出不窮。

教育部國教署專委王慧秋指出,教育部早明訂有通報機制,過去的確未能有系統的管控通報流程,加上受限於個資法,不過教保人員服務條例中《幼兒園不適任教保服務人員之通報與資訊蒐集及查詢辦法》等相關子法已經設計完成,預計三月底可以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