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議會國民黨團今(22)日舉行記者會,指台中捷運公司人員招考,僅採「面試」而無須「筆試」,顯然不公平、扼殺年輕人機會。呼籲林佳龍市長用公平的招募制度,讓真正優秀的年輕人能進入中捷為市民服務。

交通局長王義川表示,捷運綠線為無人駕駛系統,電聯車透過行控中心縝密系統整合控制,延攬已具相當經驗的軌道從業人員,可不用再投入大量時間金錢培訓,發揮最大效益。

王義川說,這次招募95位中高階人員,條件須具備軌道專業經驗,包括北高捷運及高鐵等專業人才都歡迎,與一般基層人員不同。也因此決定此次甄選不採筆試,而先審查學經歷,再進行面試,選出最適合人才,過程公開透明。而今年五、六月,將進行另一波基層人員招募,歡迎更多台中子弟返鄉服務。

國民黨團書記長李中議員表示,日前接到一位去年畢業的考生投訴,原本去年中捷的人員招募是採用筆試加上面試,他也據此認真準備專業科目,但今年突然變成「公開延攬」,在資格限定方面,不是要在同業有3年以上經驗、就是要在相關領域有5年以上經驗,這對於剛畢業的年輕人來說,簡直就是欲入無門,政府這是帶頭歧視沒有經驗的大學畢業生。

黨團執行長顏莉敏議員指出,翻開去年中捷的考試簡章,不僅要先筆試以鑑別報考者的專業能力,且平均月薪約3 萬3962 元,但今年只需要口試而平均月薪卻拉高到5萬0242 元,考試變簡單而薪資卻暴增一萬七千多元。

對於國民黨質疑為何沒筆試,薪資水準卻比上次徵才高?王局長說明,一般筆試並無法測試經驗及專業技術,透過專家學者以面對面問答的方式,不但可觀察應試者的反應能力及實務上排除系統障礙的能力,更可透過應試者口試當天的儀態、語言表達與反應能力、人格特質等面向進行評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