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4、5月間南北韓、美朝領導人會談正緊鑼密鼓協商和準備之際,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似也不甘寂寞,想要共襄盛舉。根據日本共同社今(22)日的報導,多名日朝關係消息人士透露,日本政府日前通過多個管道向朝鮮傳達了對於安倍晉三和朝鮮領導人金正恩間會談的意願。

報導提到,如果日朝首腦會談得以實現,將是自2004年時任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與當時的朝鮮勞動黨總書記金正日在平壤會面以來的首次。

報導指出,安倍2月9日在韓國平昌出席冬奧時,曾與朝鮮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委員長金永南短暫交談。安倍表示,基於《日朝平壤宣言》解決綁架、核與導彈問題,力爭實現邦交正常化的方針不變。

據相關訊息人士透露,金永南沒有否定邦交正常化的必要性,主張朝方尋求的「清算過去」的重要性。

消息人士稱:「提及邦交正常化和表明首腦會談意願是一個意思。朝方也是這樣理解的,有關意向已經傳達給金正恩」。

報導指出,在日本堅持施壓方針的情況下,朝鮮對於對話態度積極與否尚不透明。有關日人綁架問題,朝鮮的立場是「已經解決」,與要求所有受害者回國的日本隔閡頗深。也可能會出現批評意見,認為這與「不答應為了對話的對話」這一安倍迄今為止的態度矛盾。

報導稱,日本外相河野太郎也於本月中旬在美國華盛頓同美國副總統彭斯及韓國外長康京和等單獨會面,請求向朝方傳達同樣想法。據外交訊息人士透露,與朝鮮有獨自溝通管道的蒙古國外長2月向朝鮮闡明安倍政府的立場。據悉,也得到了積極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