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政府指出,每年南瑤宮笨港進香這項傳統,曾是清代全台規模最大的進香活動。延續迄今已跨越兩個世紀,對於媽祖信仰文化的傳承弘揚,不僅是台灣第一個進香團,更曾是台灣史上規模最大的進香活動。

今年彰化南瑤媽笨港進香於3月24日至31日,展開為期8天7夜的「徒步百年古香路」之旅,隨著民間信仰逐漸擴大的活動規模,進香過程不但深具原生性的繁複祭祀儀典,且擁有歷史最久、最具文化內涵的祭祀儀典,以及人與人的匯集交流中,展現台灣最真摯樸實的鄉土風情。

現今,彰縣府將再為南瑤宮笨港進香爭取國家級的文化資產!全力以赴為這具多項傳統特色活動,保其文化價值,也已在去年爭取經費開始進行「彰化南瑤媽笨港進香民俗活動調查研究」 委託相關性專家於今年進香起駕開始,全程實地訪查並紀錄繞境過程!

南瑤宮笨港進香這項傳統曾是清代全台規模最大的進香活動。延續迄今已跨越兩個世紀,對於媽祖信仰文化的傳承弘揚,不僅是臺灣第一個進香團,更曾是臺灣史上規模最大的進香活動。   圖:彰化縣文化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