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裔前澳洲市議員胡煜明(John Hugh),疑似因為長期批評中共影響澳洲政治,20日在搭機降落中國上海後不久,就被遣返回雪梨。

根據《紐約時報》的報導,胡煜明現年51歲,出生於中國,1990年移民澳洲。他以前曾多次回中國,都沒有問題。事發當天,胡煜明和母親一起前往上海,準備將父親的骨灰送回父親出生的地方。

報導稱,根據胡煜明的說法,上海的官員一般都很有禮貌。他們允許他的母親帶著父親的骨灰入境,但態度堅決地要求他本人返回雪梨。

胡煜明還提到,他的父親是去年10月與自己和母親一起從雪梨飛往洛杉磯途中,在航班上去世的,他花了好幾個月的時間籌備把父親的遺體運回澳洲,並安排了家人重返中國的計劃。

他說,中國官員正在用他向澳洲的其他華裔居民傳遞一個資訊:「你將為不充當共產黨的喉舌付出代價」。

報導指出,中國官員在他下飛機前進入機艙告訴他,他將搭乘下一個航班返回澳洲。胡煜明問官員是什麼原因,他們只是說,「你應該知道」,胡煜明說。

報導稱,胡煜明曾在市議會擔任代表雪梨西部的帕拉馬塔的議員,他猜測,他被拒絕入境是中國政府懲罰他,因為他支持一項旨在制約外國在澳洲影響的新的反間諜法案,他還與一本關於中國共產黨努力滲透澳洲政治、商業和學術界的新書有關。

克萊夫·漢密爾頓(Clive Hamilton)所著的《無聲的侵略》(Silent Invasion)一書引用了胡煜明的話,批評中國共產黨不僅在中國、而且在澳洲努力限制異見。胡煜明表示,「這是對我們所做的事情進行報復,因為我們不與他們合作,因為我們是一種獨立的聲音」。

報導提到,胡煜明是澳洲價值守護聯盟(Embrace Australian Values Alliance)的創始人,該聯盟稱其目的是在抵制共產黨壓制的同時,推動民主、言論自由和法治。

《紐約時報》說,胡煜明被短暫拘留、並被遣返澳洲這件事顯示,中國官員正在密切注意澳洲就中國影響問題展開的日益激烈的辯論。而且,儘管有越來越多的審視,但中國官員仍認為,他們可以隨心所欲地接受或拒絕移居國外的華人。

報導引述雪梨大學(University of Sydney)中國歷史高階講師戴維·布羅菲(David Brophy)的說法稱,「胡煜明被禁止進入中國令人憤慨,尤其是如果這是對他在澳洲的政治活動進行懲罰的話」。

「中國使用各種各樣的手法,包括禁發簽證和拒絕入境,阻止人們參與政治」,布羅菲說。

但他也警告,澳洲應該避免採取類似的做法,他說,這個想法在《無聲的侵略》一書中提到過。「我們不要跟著中國走上同樣的道路,這是讓我擔心的事情」,布羅菲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