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長朱立倫昨晚率領市府團隊出訪南京上海進行城市交流,今早第一站前往南京中山陵謁陵,朱立倫強調,不論兩岸政治狀況如何變化,城市交流都應該持續發展。 這也中國13次人大後,習近平確立可以無限期延任後,第一位登陸的台灣直轄市長。

一早前往中山陵謁陵,朱立倫說這是他第一次到南京,一定要到中山陵,一方面緬懷國父,一方面也表達對國父的尊重。媒體觀察到他健步如飛,他說,平常因為從事市政工作,大概訓練有素吧,爬這個階梯還可以。 

對於此次出訪時間敏感,外界解讀是跟時程卡關的雙城論壇較勁,朱立倫強調,一方面是因為不管是江蘇或上海,都已經多次訪問新北市,禮貌上新北市應該要回訪,第二個原因就是因為有非常多的台商、台生、台胞在長三角,這次出訪到南京、蘇州或上海表達對同胞的關心,也做一些座談交流,也是應該的,並沒有做任何比較的意義。 

朱立倫認為,不論兩岸政治情況多麼的嚴峻,或者是有任何變化,城市交流都應該持續進行。

朱立倫初訪南京第一站到中山陵謁陵。朱立倫說這是他第一次到南京,一定要到中山陵,一方面緬懷國父。   圖: 新北市政府/提供

朱立倫初訪南京第一站到中山陵謁陵,強調城市交流。   圖: 新北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