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前總統馬英九領銜、律師陳長文發起的「護司法公投」,目前完成第一階段連署,總統府前副秘書長羅智強今天(22日)率領「護司法公投」聯盟成員到中選會遞交近3千份連署書。馬英九辦公室發言人徐巧芯表示,馬英九對連署超過提案門檻感到尊重與欣慰,呼籲大家共同支持,希望後續連署順利。

聯盟執行長羅智強說,一般民主法治國家,都有妨害司法公正的規定,但在台灣,妨害司法公正行為可分為權與錢的影響力,目前針對後者,法律有對貪汙與收賄予以處罰,但對於前者卻有司法漏洞,比如監察委員陳師孟日前妨害司法的行為。

馬英九辦公室發言人徐巧芯上午也帶著馬英九連署書前來,她說,前總統馬英九日前接受律師陳長文的邀請,擔任此次公投領銜人,馬英九對連署超過提案門檻感到尊重與欣慰,呼籲大家共同支持,希望後續連署順利。

公投主文如下:「您是否同意:針對總統、立委、監委等高階公職人員以及司法與行政首長,意圖直接或間接為自己或他人所涉司法案件獲得有利或不利之裁判或處分,而對司法人員施以脅迫、恐嚇、關說或其他非法之行為者,科以刑罰?」

「護司法公投」聯盟執行長為羅智強,他本身也有意投入台北市大安文山區議員選舉,而出席的馬英九辦公室發言人徐巧芯則欲爭取台北市松山信義區議員,與會的楊鎮浯辦公室主任黃子哲與國民黨文傳會前副主委張斯綱,兩人都要競逐台北市士林北投區議員,以及新北市前發言人江怡臻、葉元之也有現身,兩人分別要投入新北市土樹三鶯、板橋議員選舉。

馬英九辦公室發言人徐巧芯上午也帶著馬英九連署書前來。   圖:趙婉淳/攝

由前總統馬英九領銜、律師陳長文發起的「護司法公投」,目前完成第一階段連署。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