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止8200公頃土地拱手讓人,科索沃國會出現催淚彈抗爭!科索沃反對黨「自決運動黨」(Levizja Vetvendosje)連丟3顆催淚瓦斯,企圖阻止與鄰國蒙特內哥羅的邊境劃界協議通過,現場煙霧瀰漫,造成2名議員受傷,會議一度中斷,但最後仍以80票對11票,通過該案。

這起邊境劃界協議是在2015年8月簽署的,主要是科索沃讓出8200公頃土地後,蒙特內哥羅承認科索沃從塞爾維亞獨立,而歐盟表明,科索沃公民將可免簽證進入申根公約國,因此該協議成為科索沃免簽進入申根國家的關鍵條件。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2008年宣布獨立的科索沃,是6個西巴爾幹國家之一,卻是唯一無法免簽進入歐盟的國家,因此一直努力希望加入歐盟。但反對黨反對在2015年與蒙特內哥羅簽署的邊界協議,該黨認為協議將錯誤地交出約8200公頃的科索沃領土,黨主席Albin Kurti甚至批評該協議是「叛國」。

為了阻撓表決,反對派議員史無前例地在會議廳丟擲催淚彈,還連丟了3顆,美聯社報導,已知至少2名議員受傷,而7名反對派議員遭警方帶走,8人被禁止參與投票。最後,該協議案在80:11的懸殊票數下,順利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