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1名喜劇演員彌坎(Mark Meechan)21日遭法庭宣判觸犯仇恨罪,理由是他訓練女友的狗,在聽到「對猶太人灌毒氣」和「勝利萬歲」(Sieg Heil)等納粹用語時,伸起右前掌行納粹軍禮。

這段影片在YouTube上的點閱率超過3百萬次。警方認為他觸犯仇恨罪,將他逮捕並移送法庭。

彌坎堅稱自己沒有犯任何錯誤,並說自己在2016年4月之所以拍這部影片,只是想逗自己的女友凱利(Suzanne Kelly)生氣。

然而檢方認為,彌坎此舉是以笑話的外衣包裝著可惡的犯罪行為。

艾爾德禮郡法庭的郡治安法官歐卡洛(Derek O'Carroll)也不相信彌坎此舉單純只為了要惹惱其女友,而是要吸引網友去點閱他放在YouTube上的其他影片。想要將這樣的一部影片描述為幽默,是行不通的。法庭有考量表意自由,但表意自由也伴隨著責任。

彌坎的辯護律師布朗(Ross Brown)則表示,這支影片原本只是給一小群朋友私下看的,但被流出爆紅後,遭到蘇格蘭警方的誤解。彌坎的女友作證時表示,他從未流露過任何反猶的觀點,她並表示,自己這頭狗狗聽到什麼話都會舉起右前掌。

猶太喜劇演員巴迪爾(David Baddiel)也站出來替彌坎說話,表示很容易看出這支影片是喜劇性的、是嘲諷的,現在是2018年,不是1984年(《動物農莊》作者歐威爾的另一部小說,批判極權統治)。

英國喜劇演員葛文(Ricky Gervais)也替彌坎講話,表示如果一個人不相信別人可以講一些讓自己覺得非常冒犯的話,那這個人就不相信言論自由。

這隻名叫「Buddha」(萻薩)的小狗接受彌坎的訓練,聽到特殊詞語,會舉起右前掌行納粹禮。   圖:翻攝You 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