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的官方職務甚多,但除此之外還有黨和國家人民給他的特殊尊稱。在日前全國「兩會」的閉幕會議上,新當選的全國人大委員長栗戰書,當著習近平的面,一口氣連獻上五個畢恭畢敬的封號,外媒形容這好比為習近平戴上五頂桂冠。但因毛澤東當年也才四個,習近平的桂冠已經超過了毛澤東。

根據新華社20日的報導,本屆全國人大閉幕會議上,栗戰書在談到習近平全票當選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時說:「這是近3000名全國人大代表的集體意志,是13億多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心願」。

栗戰書接著說:「習近平同志是全黨擁護、人民愛戴、當之無愧的黨的核心、軍隊統帥、人民領袖,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國家的掌舵者、人民的領路人」。

香港《信報》昨(21)日則說,栗戰書為習近平「連冠五稱號」。該報說,「核心、統帥、領袖、舵手、領路人」這些最高稱號,是由中國最高國家權力機關的負責人在代表全國人民的3000名代表面前宣讀出來,「就像一場加冕禮」。有人因而認為,中國已經從「集體領導」走向「主席負責制」。

美國之音(VOA)引述北京外國語大學教授展江的說法稱,對這次兩會根本就不關注,對所謂五個稱號一無所知,不過,得知習近平的五個稱號後,展江對美國之音說:「真的不知道(是這樣),反正是超過毛澤東了」。報導稱,毛澤東那時是四個稱號:「偉大導師、偉大領袖、偉大統帥、偉大舵手」。

前《中國青年報》記者、《冰點》週刊編輯李大同則認為,當年中國共產黨和民眾推行和接受個人崇拜,是因為民智未開,是愚昧的表現,是一種非利益的精神現象。

「1945年七大時就喊出毛主席萬歲,這已經是封建主義皇帝的了,沒有人能夠萬歲,證明這個黨還處在愚昧狀態」。李大同認為,毛以下的人,那些僅僅比他低半個格的領導人,劉少奇等,「都在那裡主動為他樹立皇帝形象」。

「而全民呢,處在普遍愚民狀態下,也認為,除了他(毛澤東)中國就沒有別人引領我們前進了」,李大同稱,「而這種崇拜是非利益的,就是一種精神現象」。

李大同說,個人崇拜給中國造成的損失太慘重了,教訓極其深刻。改革後,中共的黨章白紙黑字,明令不得搞任何形式的個人崇拜。李大同接著談到第二種個人崇拜。他表示,「黨章白紙黑字明確規定的東西,現在這些人的說法,都是在公然違反黨章。這些人應該被開除出黨。誰這樣做,誰就應該被開除出黨,應該受到黨紀的處分」。

不過李大同說,現在喊的這些人,根本就是假的,是為了個人謀利,進行這種肉麻吹捧之詞。他提到,「背後祖宗八輩都罵了,當面喊你是爺」。

報導並不諱言,確實也有中國民眾表示,中國需要穩定和連續的最高領導,需要毛澤東這樣的人物出現,解決貧富懸殊等深層社會公平正義問題,而這些人中往往包括所謂的「毛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