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解決亞泥礦業權展限案的爭議,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今(21)日表示,他昨天再訪花蓮太魯閣部落,已確定包括政府、部落和亞泥的三方對等協商會議將於25日在花蓮舉行,他隨後就到總統府報告此結果。

總統蔡英文曾於去年12月28日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會議中裁示:「經濟部可以邀請太魯閣族帖喇.尤道委員、原轉會3位代表委員、太魯閣族當地部落會議代表,與亞泥公司談論如何解決爭議的可能性,並請林萬億及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盡量提供協助。」

為深入瞭解亞泥公司採礦對於當地部落產生的影響,包括總統府副秘書長姚人多、林萬億及夷將.拔路兒等官員自今年1月起陸續前往花蓮縣秀林鄉玻士岸部落及亞泥礦場,與族人開會研商,昨天終於確定三方會談的時間和地點。

林萬億表示,要解決亞泥爭議,要從挖掘真相開始,以了解43年前族人是在怎樣的情況下將土地租給亞泥採礦,還有目前礦場附近的居住安全、排水問題及爆破震動等,並與族人討論部落訴求、未來將如何要求亞泥改善承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