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治時期臺灣鐵道建築圖面數位化典藏成果發表會 文化部:「打造臺北機廠成為世界級的雲端鐵道資料庫」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今(21)日於國立臺灣博物館,舉辦「日治時期臺灣鐵道建築圖面清查整理及數位化典藏計畫」成果發表會。此計畫由國立成功大學C-Hub成大創意基地執行,將日治時期臺灣鐵道圖資史料運用數位技術進行典藏。文化部政務次長楊子葆表示,文化部正在推動的臺北機廠國家鐵道博物館計畫,除了國定古蹟建築修復及實體展品蒐集外,也將以數位典藏為基礎,並透過國際合作,建立世界級的「雲端資料庫」。

1998年臺博館建置國定古蹟鐵道部博物館空間時,發現了珍貴的日治臺灣七大車站(基隆、台北、新竹、台中、嘉義、台南及高雄)建築圖面、圖冊;由於「鐵道」形塑了當代臺灣的空間結構和城市紋理,這批珍貴史料展現臺灣建築工藝,以及交通工程技術演進,也是臺灣城鄉社會發展的最好佐證。

文資局透過成功大學建築系、歷史系對圖面內容的專業分析,並結合臺南藝術大學博物館學、古物維護研究所對於紙質文物修復與保存技術專長,與國立臺灣博物館合作建構數位典藏制度,使得史料得以妥善典藏,不但有利於相關研究工作的進行,更強化史料的推廣與再運用。

文化部次長楊子葆指出,隨著數位化與網路應用的發展,以數位典藏為基礎,整合實體與虛擬世界中不同型態文化資源,並能被充分分享的「雲端資料庫」,已是世界各國博物館規劃的最新趨勢。透過雲端科技應用,博物館的實體典藏,可以突破空間的限制,為遠方的使用者參觀研究,而博物館也能透過網路,與國內外的博物館相互連結,擴展博物館的展示能量。台灣的鐵道文化資產,兼具在地獨特性與世界性,因此臺北機廠國家鐵道博物館,將會是文化部第一座全面落實「雲端資料庫」概念的博物館。未來臺北機廠國家鐵道博物館將會是世界首屈一指的鐵道資料中心,也將使臺灣成為國際鐵道文化交流的樞紐。

 

圖為高雄火車站,高雄驛本家新築其它成工圖本家ノ部 正面詳細圖   圖:文化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