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朱立倫今天將率市府團隊前往大陸南京上海等市進行城市交流,選在這個時間點出訪,朱立倫說現因為對方多次邀約,而現在是很好的回訪時間,主要是新北與上海江蘇的城市交流,與年底選舉無關。 

市府表示,這次主要是應江蘇省政府及上海市政府邀請,由市長朱立倫領軍,成員包括李四川副市長、經發局長張峯源、環保局長劉和然、民政局長江俊霆、觀光局長陳國君、新聞局長張其強及新北市工商發展投資策進會朱俊曉總幹事等人,將前往江蘇南京、蘇州、昆山及上海等地,進行城市交流,除拜會主要政府官員,也將參訪當地城市建設,並拜會台商、及台生,預定3月26日晚間自上海返台。

朱立倫今天受訪表示,過去上海市高層來訪7次,江蘇省政府高層也來訪過15次。因對方多次邀請,考量這個時間點,現在是很好的回訪時間。他這次去是「客隨主便」的參訪,新北市府自己安排座談,參訪行程要看對岸,能夠見到老朋友、新朋友,也有益於兩岸關係的交流。

而媒體問到有關台北市上海市雙城論壇具體時程仍未敲定的問題,朱立倫說,此行在兩星期前向行政院大陸委員會申請,新北市與上海、江蘇的交流,並未刻意與其他城市的交流較勁。

朱立倫說,這是他第一次去南京,一定會去中山陵、南京總統府舊址,這也是很有意義的事情。另外,整個長江流域,尤其是在長三角的部分,將近有60萬的台商、台生及台胞在當地經商或就學,其中也有新北市民,這次出訪將會舉行6次座談,瞭解他們的需要並給予協助或轉達。

朱立倫強調,兩岸長期的政治氛圍與距離,都會影響台商、台生的工作與生活,但同胞不應受到政治氛圍的影響,此行是要去聽取他們所遭遇的困難、對新北市政的建言交流,這與年底縣市長選舉無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