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擁有從幼稚園到高中(K-12)一條龍升學鍊的北京凱文德信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最近將事業延伸到美國,準備以4千萬美元收購瑞德大學(Rider University)的西敏寺詩班學院(Westminster Choir College)。這是2015年以來,第4起中資收購美國財政困難大學的案例。

2015年,大連嘉匯教育基金會買下新英格蘭的切斯特學院(Chester College),將之更名為布希國際學校(Busche Academy)。

2016年,紐約州奧克戴爾(Oakdale)的道林學院(Dowling College)宣告破產,2017年8月,NCF Capital Ltd.與該學院達成2千6百萬美元的收購協議,轉手將該學院的51%股權賣給弘達金融控股公司。該公司隨即向中國家長大力行銷,鼓勵學子前往就讀。

2017年11月,北京安博教育集團宣布收購波士頓海灣州立學院(Bay State College),但沒有公告具體的收購金額。

美國教育諮商公司MPK&D的主管嘉博達(Kent John Chabotar)指出,美國高等教育的財政壓力,讓許多中國企業有機可乘。他表示,絕對會有更多中資收購美國大學的案例。

西敏寺詩班學院的收購案,已經引發校友極大的反彈。北京凱文德信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與中國政府的關係,可能引發川普政府的疑慮,最後出手阻止這起收購案。

然而,未來還會有更多中國企業在國外找尋收購大學的機會。中國學生大多想盡辦法希望能出國求學,在一胎化的政策下,家人也大多願意想盡辦法讓孩子出去唸書,美國更是他們的首選。收購美國大學,絕對是個很有賺頭的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