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總統普丁 (Vladimir Putin) 在周日 (18 日) 舉行的大選中,以個人歷來最高的 76.67% 得票率壓倒性勝出,成功連任,將展開他第 4 屆的 6 年任期。同時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在中共第十三屆全國人大第一次會議中確認了他第二任期的執政團隊,並且獲得國家主席終生任期的優勢地位。當然,不堪寂寞的川普也汲汲於佈屬「鷹派」的國安、外交與經貿執行團隊,意欲以朝核問題與貿易戰展開”美國中興”之旅。普大帝、習皇帝或是川大帝,誰主未來五年地球霸權?2018年的新三國演義就在紛亂時序中亮麗展開。

誰是大帝?

川普、普丁與習近平都是強勢領導者,又都有強烈的歷史抱負與企圖心,更重要的三人都是鮮明的民族主義與愛國主義者。

川普從前年參選以來,動輒以「美國優先」、「美國再次偉大」的訴求爭取選民的認同,更在過去一年的施政中實際展開了這樣以維持美國世界霸權地位為主軸的施政方向。所以,他炮打北美貿易協定、中韓自由貿易協定,退出TPP、巴黎氣候公約,甚至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等等,都企圖減少種種國際協議對於美國霸權施展的掣肘,以回到1990~2010年代之間世界獨強的地位。

普丁念茲在茲的則是如何恢復18世紀「彼得大帝」時代的俄羅斯帝國風彩,所以,整軍經武、全力透過地緣政治鞏固國家安全,並且大力拓展經濟;根據普丁在國情咨文中確定的目標,到本世紀 20 年代中期,俄經濟要穩居世界前 5 位,俄人均國內生產總值比現在提高 50%。為此,俄經濟增速需要高於世界經濟增速。

習近平期求中國夢,希望中國崛起能恢復漢唐榮光,再造中國的世界大國地位。所以強烈的企圖心讓國家主席任期可以無期限延長,權力的集中也讓習近平擁有了明清皇帝才有的權力範疇。能不能成就「千古一帝」的歷史定位,端賴如何改造經濟結構,突破美國的圍堵與較勁,以及包括台灣問題在內的周邊國家安全網如何完整籌建。

美國的地緣優勢

如果從地緣條件來看,美國是中美俄三強中最優者。美國國土方正完整,緯度適中,面積又大,再說高山與平原各成完整一塊,交通建設容易且便利;再說東西南皆面臨大海洋,出入容易,卻又沒有強大的鄰國,這都造成美國能夠藉由海洋優勢建立世界霸業。這再加上豐富的自然資源與優良的農業發展條件,以及美國先進的科技力與創新知識力,這都讓美國成為三國中最具有強權優勢的國家。

相對而言,中國的地理條件多山少平地,國內溝通不易,導致中國政權統而不一的時代佔大多數。絲路時代與西方的聯絡,受到沙漠與高山的阻隔;海洋時代又為西太平洋島鏈包圍,進出大海洋不易,鄰近的歷史古國與種族又多,導致國家的發展容易與鄰國發生衝突與糾紛。中國自立國以來,除了元朝時期曾短暫建立跨歐亞洲之霸權,基本上是個以東亞地區為主的區域性霸權,原因就在於地理條件之限制,使得中國不容易跨出亞洲的島鏈區。再者,中國近代的人口數量龐大問題,是中國發展的隱憂也是利基,同時也是鄰國生存的嚴重心理威脅。

俄羅斯是三強中地理條件較差者。俄國地處北疆,冬季天寒地凍,雖然有一塊礦藏豐富遼闊的西伯利亞,卻因為地廣人稀開發不易,國家發展極為緩慢。再者,國家位置偏離主要人類文明活動區域,過往的人類經濟發展並未施惠於俄羅斯地區。俄國地緣受制於天氣與南方少數民族,如何取得不凍港是俄國歷史發展的主要任務,這也讓俄國想在世界爭霸受限甚多。再說,俄國經濟尚未找到新的增長點和適合本國國情的發展模式,難以快速擺脫對能源和原材料出口的依賴。因此,如何進一步調整國民經濟結構和提高技術競爭力,建立現代化經濟模式,將是普丁新任期亟待解決的難題。

海外基地的重要

當然,美國能夠成為世界最強國家不僅在經貿與軍事力遠遠領先他國,更重要的是美國有一個花費多年建立的世界強權安全網絡,這個網絡是由美國派駐在海外的軍事基地,經貿情報據點,駐外外交與宣傳館處連結擴散出去的。例如美國的軍隊與機艦透過美國在海外的軍事基地,可以迅速地做軍事反應,不用再由本土千里迢迢地進行軍事運作,這讓美軍可在24小時內於任何地方發動軍事行動以初步嚇阻事端的擴大與危機的發生。這樣的網路是美國自第二次世界大戰後70年來耗費巨資建立起來的,全世界只有美國有這般的實力建立這樣的系統,這是俄羅斯與中國目前望塵莫及的,也是這兩國很難做到的。

一強兩大的世界格局

雖然在東亞、東歐與中東地區隨著美國與中國、俄羅斯的實力拉近,將會逐步出現兩強共管的局面,但是這樣一強(美國)與兩大(中國、俄羅斯)的世界格局仍將主宰著未來20年左右的世界局勢,這樣的三國爭霸局面也將持續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