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陳菊今 (21) 日在美國華府表示,兩岸應該開放交流,不斷溝通,了解對方,互相欣賞彼此的不一樣,在互相交流中「異中求同」。她擔心兩岸現階段不溝通、不往來。陳菊說,兩岸現階段停滯的狀況,她覺得非常可惜。

陳菊在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大談從政40年來的經歷與心路歷程。CSIS研究兩岸關係的學者葛來儀詢問陳菊,對現在兩岸關係的看法為何?是否擔心現在的兩岸關係?陳菊表示,兩岸應開放交流,不斷溝通,了解對方,互相欣賞彼此的不一樣,在互相交流中「異中求同」,經由溝通交流,讓兩岸間能有對話。

然而,現在情況是,北京並不接受台灣採取的方式,且北京都以「教訓、制裁」,表達不滿總統蔡英文的政策。但陳菊說,蔡英文代表台灣主流民意,希望透過兩岸慢慢互相了解尋求共識,因此無法完全符合北京期待。陳菊認為,蔡英文上任後已多次強調,她善意不變,絕對不會挑釁,但也絕不會在壓力下屈服。台灣希望用夠多的善意讓兩岸有更多的溝通與對話。

陳菊也說,她擔心現階段兩岸不溝通、不往來,但是台灣一再展現善意,然而,善意是雙向的,雙方都應努力,這不是單一問題,是雙方的問題,期待兩岸能有更好的交流。

會中港媒詢問陳菊,行政院長賴清德提到「如果中國想在台灣找到九二共識鑰匙,是找不到的。」而陳菊的看法如何?她說,兩岸關係現在發展是「可惜」的,她強調,台灣過去是受國民黨黨國反共教育,兩岸其實可以擺脫過去枷鎖,多溝通交流,而不是現階段雙方採取語言上的互相挑釁,這都不是好的方式。

陳菊在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大談從政40年來的經歷與心路歷程。CSIS研究兩岸關係的學者葛來儀詢問陳菊,對現在兩岸關係的看法為何?是否擔心現在的兩岸關係?陳菊表示,兩岸應開放交流,不斷溝通,了解對方,互相欣賞彼此的不一樣,在互相交流中「異中求同」,經由溝通交流,讓兩岸間能有對話。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CSIS研究兩岸關係的學者葛來儀詢問陳菊,對現在兩岸關係的看法為何?是否擔心現在的兩岸關係?陳菊表示,兩岸應開放交流,不斷溝通,了解對方,互相欣賞彼此的不一樣,在互相交流中「異中求同」,經由溝通交流,讓兩岸間能有對話。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陳菊指出,兩岸關係現在發展是「可惜」的,她強調,台灣過去是受國民黨黨國反共教育,兩岸其實可以擺脫過去枷鎖,多溝通交流,而不是現階段雙方採取語言上的互相挑釁,這都不是好的方式。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