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風兩欲來風滿樓,美國總統川普擬對中國商品徵收新關稅,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則在昨天全國兩會閉幕後記者會上為中美貿易緊張降溫,呼籲雙方保持理性,通過協商解決爭端,避免打貿易戰,並承諾繼續擴大開放,降低進口商品稅率。他強調,「門會越開越大」,「中國經濟已經深度地融入了世界經濟,關上門等於擋住了我們自己的路」。

記者會上,李克強回應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關於防止打貿易戰提問時稱,中美經濟有很強互補性,兩國關係穩定對兩國、世界都是好事,去年中美貿易規模已達5,800億美元。他並向美國喊話說,中美打貿易戰「對雙方都沒有好處,沒有贏家」。

李克強說,而且如果用「打仗」這個詞來形容貿易的話,也有悖於貿易的原則。他強調,「因為貿易嘛,總是要通過協商、談判、對話來解決爭端,我希望雙方要保持理性,不要感情用事」。

李克強表示,中方也不願意見到中美兩國間出現巨大的貿易差額,「我們希望貿易總體平衡,否則的話難以持續」。他建議美國方面應當利用中國進一步開放服務業、製造業等領域之機遇,放寬高技術、高附加值產品的出口,「我們會嚴格保護智慧財產權,希望美方不要丟了這個平衡中美貿易的重器,否則就是丟了賺錢的機會」。

他並提到四大開放措施,努力向公平競爭市場邁進。一是降低進口商品整體稅率水平,並對藥品等熱銷消費品,要大幅降低進口稅率,並力爭抗癌藥零關稅。二是重點放寬服務業准入,並在一些方面逐步放寬甚至取消股比限制。三是全面開放製造業,不允許強制轉讓技術,承諾嚴格保護知識產權。四是調整縮減外商投資負面清單制度。

針對中國被指以市場作為政治工具去影響外國政治和擴張一事,李克強回應指出,中國這些年對國際經濟增長貢獻了三成,有助全球經濟復甦,而在與其他國家合作時,均以市場原則運作,中國無條件也談不上政治滲透,而中國也已表明,即使強大,也永不搞擴張,不搞逢強必霸的道路。

李克強又說,有人要求中國增加國際責任,中國做了力所能及的事,若果說這是戰略擴張,那是誤解、誤讀。他舉例說,「一帶一路」等對於發展中國家的援助項目「是力所能及的,並且不附加任何政治條件,談不上政治滲透」,「我們和其他國家的合作都是按照市場規則、商業原則去推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