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式上,對台灣發出嚴厲警告, 強調台灣如果有任何分裂的舉動,都可能面臨「歷史的懲罰」。美國之音(VOA)報導認為,北京很可能繼續對台灣加大政治和軍事壓力。 同時,中國會繼續推出獎勵措施來吸引年輕台灣人和商業領導者加入它的陣營。

報導指出,習近平自2016年蔡英文當選台灣總統後開始對台灣加大壓力。蔡英文是支持獨立的民進黨成員,但她希望台灣保持現狀,並推動讓兩岸保持距離的政策。而被稱為橡皮圖章的人大結束了這次歷史性立法程序,投票修改憲法,刪除了對國家主席任期的限制,使習近平可以合法地無限期連任。

報導引述我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對習近平言論的反駁,「我們不在乎任何國家對我們(外交)的看法。我們不會停止或放鬆努力。我們希望我們能在地區和平、穩定和繁榮中扮演更積極的角色」。

報導提到,上週,美國總統川普簽署了《台灣旅行法》,該法案鼓勵美台雙方官員的互訪活動。中國強烈要求美國停止官方交流,對可能帶來的邊境關係影響發出警告。即使如此,美國國務院高階官員計劃本週訪問台灣。

報導稱,雖然習近平最終如何反應仍不清楚,分析人士稱北京很可能繼續對台灣加大政治和軍事壓力。 同時,中國會繼續推出獎勵措施來吸引年輕台灣人和商業領導者加入它的陣營。

報導也提到,本月稍早,北京宣佈了31項惠台措施,使台灣人更容易到中國大陸工作、學習和投資。

美國之音分析稱,現在習近平得到無限期掌權的權力,解決台灣和其他地區鄰國糾紛的責任完全落在中國這位領導人身上。北京一位中國問題分析人士郗士(Francesco Sisci)說,很多人會期待習近平採取決定性行動。

他說,「台灣在改善與日本、美國和其他國家的關係。許多反對習近平(國內)改革的強硬派會看到機會推動習近平在台灣問題上走上更好戰的道路。因為他說了算,問題很棘手」。

他並表示,雖然很多人將習近平權力的迅速擴張與毛澤東相比,但郗士認為現在的環境不一樣了。當毛澤東當權時,中國受冷戰和蘇聯的保護,當時中國經濟對國際市場沒有任何影響。

郗士認為,「但是現在中國如此重要。它是最大的出口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等等。所以,不管習近平怎麼做,都立即會對全世界產生直接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