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積跟法國相當的南極托滕冰川恐崩解!科學家20日表示,隨著氣候暖化,冰川漂浮在海面上的部分較過去以為的還要大,讓外界更加憂慮,托滕冰川融冰速度可能加快,一旦融化可能產生巨大融水,將對海平面上升產生急劇影響。

托滕冰川(Totten Glacier)是南極洲流速最快、面積最大的冰川之一,近期研究顯示,托滕冰川下半部已受溫暖且含鹽的海水侵蝕,這些海水穿過水下「通道」後,又往內陸流了數百公里。

研究人員利用人為製造的地震波探測冰層,密切關注其融冰情況,發現托滕冰川漂浮在洋面上的部分,比最初認為的還要多,這項發現非常重要,證實托滕冰川浸在水中而非落在岩石上的面積增加,加速冰川崩解速度。

法新社報導,美國中央華盛頓大學(Central Washington University)的溫柏利(Paul Winberry)自去年夏天起在南極洲研究托滕冰川,他表示:「我們在一些原以為接觸地面的地方,探測到底下有海洋,顯示冰川實際上是在漂浮。」

溫柏利說,托滕冰川漂浮在溫暖洋面的部分更大,這有助於解釋冰川近期為何加速融化,這也代表,托滕冰川未來可能會對氣候變化更敏感。

托滕冰川(Totten Glacier)是南極洲流速最快、面積最大的冰川之一,因氣候暖化融冰加速,恐面臨崩解。   圖:翻攝Australian Antarctic Divisionu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