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與經濟部及工業技術研究院合作成立「新北智慧製造服務團」,提供企業免費訪視輔導,協助導入智慧技術促進生產製造數位化外,還將幫助企業爭取中央50%的設備補助,透過軟硬體同步升級,加速新北產業智慧化進而提升競爭力。 

市長朱立倫表示,新北市為製造業重鎮,境內擁有2萬家工廠,數量居全國之冠,且中小企業家數高達22.1萬家,其中傳統產業比率高達85%,有許多廠商有智慧化的需求,部分企業甚至還是以人工抄錄方式記錄產能資料,智慧化及數位化程度普遍不高,難以在國際市場上與他國廠商競爭。

 工研院代理院長,也是這次智慧製造服務團團長張培仁表示,智慧製造可有效提升產業效率、帶動產業升級,業者只要在既有設備裝設智慧機上盒(Smart Machine Box, SMB)後,便可導入生產管理數位化,使原有設備具備機聯網基本(通訊)功能,不但能彈性調整各機台運作情況,還能事先預測故障,透過人工智慧監測,建構高效率、高品質、高彈性的智慧生產線。 

經發局表示,智慧製造是種客製化的輔導,今年「新北智慧製造服務團」優先鎖定電子資訊、機械設備、金屬運具、食品及紡織等五大重點產業,除提供免費到府訪視輔導外,針對設備經費市府也將協助爭取中央50%補助,預計今年將至少輔導60家廠商安裝200個智慧機上盒達成生產製造數位化,晉身智慧製造的行列,有需要的新北市業者可向市府經濟發展局申請。

「新北智慧製造服務團」優先鎖定電子資訊、機械設備、金屬運具、食品及紡織等五大重點產業,預計今年至少輔導60家廠商安裝200個智慧機上盒達成生產製造數位化。   圖: 林昀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