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因為非法捕撈事件頻繁,於2015年遭歐盟發予黃牌警告,而2017上半年綠色和平前往模里西斯調查印度洋漁撈作業,發現有至少10艘的未登記的臺灣籍漁船,疑似於印度洋從事違法捕撈作業。由於臺灣仍處於歐盟評估漁業改革成效期間,綠色和平籲漁業署應積極打擊非法,儘早讓臺灣脫離黃牌。

去年10月歐盟以執法仍待加強為由,將臺灣繼續留在觀察名單,鑑此綠色和平為改善全球漁業資源枯竭問題,在印度洋調查後發現違法捕撈漁船,這些漁船不在該年的IOTC漁船名單與漁業署權宜船名單中,然而其中有些漁船在中西太平洋漁業委員會有登錄資料,即表示漁業署應可掌握這些漁船資訊,卻未能從監控系統發現,時間甚至可能長達近一年之久。

在調查違法捕撈漁船時,綠色和平也發現疑似違規的權宜船,在進一步比對臺灣2017年與2018年權宜船名單後,發現不但船名混亂,且國籍轉換資訊不明。權宜船因登記於船籍國,是由船籍國規管,臺灣若缺少與國際間的監管合作,即使修訂通過「投資經營國籍漁船管理條例」將罰則提高到與遠洋漁業條例一致,也只能流於形式,難以實際執行。

綠色和平海洋專案負責人李宜蕎表示,去年已經發現監測中心無法監管非法轉載漁獲,這次調查結果更顯示,監控系統沒有反映出非法漁船在未經核准的捕撈區域,盼漁業署儘快確認漁船是否違規並確實執法,並保障合法漁船的權益。建議漁業署若欲真正管理權宜船,防堵非法漁業發生,應於每艘漁船增設國際識別碼,如水上行動業務識別碼(Maritime Mobile Service Identity, MMSI)或IMO,並與船籍國通力合作,同時了解他國的作業規範與法規,相互支援抑止違法事件發生。

綠色和平推動臺灣漁業改革多年,希望臺灣漁業資源永續、站穩國際。特別臺灣正值歐盟觀察之際,再次呼籲漁業署應更積極整治非法漁船,展現執行力,以利臺灣今年從黃牌名單中除名。

2017上半年綠色和平前往模里西斯調查印度洋漁撈作業,發現有至少10艘的未登記的臺灣籍漁船,疑似於印度洋從事違法捕撈作業。   圖:綠色和平/提供

色和平為改善全球漁業資源枯竭問題,在印度洋調查後發現違法捕撈漁船,這些漁船不在該年的IOTC漁船名單與漁業署權宜船名單中,然而其中有些漁船在中西太平洋漁業委員會有登錄資料,即表示漁業署應可掌握這些漁船資訊,卻未能從監控系統發現,時間甚至可能長達近一年之久。   圖:綠色和平/提供

在調查違法捕撈漁船時,綠色和平也發現疑似違規的權宜船,在進一步比對臺灣2017年與2018年權宜船名單後,發現不但船名混亂,且國籍轉換資訊不明。   圖:綠色和平/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