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敖出道不久,寫過「没有窗,哪有窗外」一文,把文壇分成十派,但他說,有一派遺漏了,叫作「春宮派」,勢力遍及「全省」 ,因為這派只會「插插插」與「啊啊啊」的臭八股,不足深論。

或許是「春宮派」的作品,看太多了,李敖寫的回憶錄《李敖回憶錄》、《李敖快意恩仇錄》等書,書中最精彩的部分,竟然是他的「性史」,雖然没有「插插插」與「啊啊啊」的臭八股,可是淫亂的程度,有過之而無不及,當年這本書轟動一時,很多人是想看大師如何描寫自己的性生活,才買來閱讀的。

李敖以大師自居,描繪羅曼史與性關係高人一等,他自己自得其樂,看書的人也覺得香豔刺激,可是卻苦了被他寫到的人,當年有的被大師的名氣與魅力吸引,發生男女關係,純粹是尋歡作樂,没想到李敖有一天會出回憶錄,把這些事都寫出來。  

李敖曾在回憶錄中描述他的一段風花雲月,他接受一位《民生報》記者訪問,他見獵心喜,訪問結束後親吻她,没想到他突然不舉,欲振乏力,他把這個過程寫了出來,只是他回憶錄中性愛史中最不精彩的一頁。

但很有爭議的部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發生「自己不行了」的糗事,為了報復,他竟然把女主角的名字寫了出來,還曝光了她的身分,這要叫她日後怎麼「作人」?女主角真有其人,老公也同樣在當記者,不知道李敖把這個風流韻事寫出來後,有没有影響到他們的婚姻關係,為了自己的性慾,連有夫之婦都可以上,絕對不是新聞,只是還把他在回憶錄中寫出了,李敖絕對是個「異數」。

黨外雜誌曾出版過一期刊物,探討同樣是被關過的另一個異議作家,為何與李敖交惡,出獄後不相往來,原來當年這名作家先蒙難,要被抓去關的時候,寫了一個條子,要太太去找李敖幫忙,没想到事情卻發生轉折,朋友妻不能戲,何況是趁人之危,怪不得這名作家出獄後,當有人提到李敖的名字,就破口大罵,黨外雜誌風聞整個事件,同情這名作家的遭遇,才會製作封面故事來作報導。

黨外時期的李敖,就是風流倜儻,韻事不斷,他的寢室,四面八方都是鏡子,有人問他為什麼有此擺設,他解釋說為了耳聽八方眼看四處,把男女作愛發揮到淋漓盡致,他的文章也寫到這一點,根本不是秘密。

李敖其實是個遊戲人間的文人,他成名得很早,卻遭遇國民黨的打壓,讓他有種「及時行樂」的心態,他的女友王尚勤的哥哥王尚義,是個英年早逝的天才作家,他曾形容李敖是個「虛無主義者」,這正是他的本質,他與許多黨外人士的合作,都不長久,主要還是他並没有對台灣有真正的使命感,參與黨外運動,也是遊戲人間的一種方式,當年他會帶頭批判黨外運動龍頭人物康寧祥「放水」,真相是老康太不「尊榮」李敖,没有上門拜碼頭,所創辦的《八十雜誌》也沒有向他邀稿。

黨外時期的李敖,是黨外運動反對國民黨的指標性人物,他的文采,受到讀者的熱烈歡迎,黨外雜誌只要刊登他的文章,就會有一定的市場,這是他對黨外運動的貢獻,可是在黨外運動結束後,他就和台灣人分道揚鑣,走上他中國人的道路,吳祥輝曾出版「李敖死了」這本書,並在法庭上當眾吐他口水,就是向世人告知這一點。

李敖充其量只有一個遊戲人間的文人,他用自己的回憶錄,證明了這一點,真正的李敖精神,在黨外時期已經「死了」,後來的李敖,判若兩人,他的言論對於台灣民主的傷害很大,他不但没能引領台灣的民主與自由,反而成為民主的絆腳石 !

文化部長鄭麗君,建請蔡英文總統頒發褒揚令給李敖,真的適當嗎?請好好用心閱讀他的回憶錄,再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