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政府上任後,兩岸關係陷入僵局,官方交流管道中斷。親民黨立委陳怡潔今天(20日)質詢時問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曾在去年中國19大後,秘密赴北京與涉台系統密談,是否屬實,陳明通回答,「陳主委無法回答陳教授的問題」,強調那是屬於學術交流。

親民黨立委陳怡潔質詢時問,蔡政府執政近兩年,如今質疑「馬習會」機密檔案未移交,是因為現今兩岸官方管道斷光光,想透過「密使」在兩岸穿梭好如法複製嗎?行政院長賴清德一貫回應,尊重總統府發言,行政院無從得知,但政院立場認為相關資料依法應移交。

陳怡潔進一步追問,去年中國召開19大後,陳明通曾秘密赴北京與涉台系統密談,但消息曝光後引發北京不滿,質問這是否屬實?陳明通答覆,「陳主委無法回答陳教授的問題」,強調那是屬於學術交流。

蔡政府上任後,兩岸陷入僵局,陳怡潔問陳明通有無信心能打破「已讀不回」狀態,陳明通說,既然蔡總統與賴院長任命我,就必須加已努力,「非常有信心」。至於「陳劉(劉結一為即將上任的國台辦主委)會」有機會成局嗎?陳明通回,會努力創造機會。

陳怡潔又問,如今還會堅持「只要中國不統,什麼都可以談」,兩岸要如何創造不承認九二共識之外的可能,陳明通否認,說「沒有說過這樣的話」,陳怡潔則酸,凡走過必留下痕跡,陳明通加重語氣強調,「對陳主委的角色負責,陳主委無法回答陳教授的問題」。

陳明通進一步指出,北京對台政策是「陽謀」,但是否真的有九二共識,本來就存在爭議,蔡英文總統就職演說也提到,尊重九二香港會談的精神。

賴清德也跳出緩頰,中國要併吞台灣是公開的事實,反觀台灣,最重要的是要壯大自己,無須自我威脅害怕,也不用妄自菲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