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海運董事長張正鏞表示,今年對海運來說最大的挑戰就是貿易保護,但是各國若能好好協商,彼此公平對等,當然有助物流海運業的發展,無疑是個新機會。

長榮集團今天舉行春酒,張正鏞表示,今年海運業最大的挑戰,不如說是全球最大的不確定性就是貿易保護,可能會導致貿易量縮減,但幾十年來看,也不致於真正發生貿易戰,主要是大家坐下來去除貿易壁壘,彼此深化公平對待,當然會有助物流,每個國家自然都能找到平衡的答案,做出最好的準備即可。

張正鏞指出,經過多年海運不景氣後,去年全球海運貨量增長比原先預期多,長榮海運去年表現在平均水準之上;雖然全球經濟溫和成長,但以前累積的艙位不少,供需還未達平衡,但正趨向於健康樂觀平衡。

他說,今年長榮海運有幾個營運重點,首先要「質量並重」,一艘船的載貨量很多不代表每個貨櫃都能賺錢,所以未來要兼顧質的提升,量與質要與全球經濟同步成長,並符合客戶的需求。

另外,在成本方面,長榮海運今年還要著重管理流程,以改善成本結構。張正鏞說,全球主要航線都在聯盟化,船公司彼此硬體服務差不多,但差別就在客服,所以要強調「全球在地化的客服」,讓全球客戶可以在任何時間都能查得到貨在何處。

「在地化服務」也因為各地客戶的需求不同,在全球約60多個國家的辦事處設有多達70餘個客服中心,讓客戶得到最好的服務。

另外,長榮在2018年到2019年將有11艘2萬TEU的大船交船,以及20艘2800TEU的小型船交船,以因應近洋航線的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