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15日到立法院完成核二廠2號機再運轉的專案報告後,再次前往核二廠進行最後確認的視察,今(20)日正式發文台電,同意核二廠2號機再轉。

核二廠2號機已經停機600多天,但為了因應3月下旬及4月的供電需求,台電於2月5日申請核二廠2號機再轉,原能會在經過一個月的審查,3月15日完成向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報告的程序後,並至核二廠進行最後視察,今天則正式宣布,經過嚴格審查且程序完備後,同意核二廠2號機再轉,並表示已發函台電。依台電之的預估,在取得公文後的第5天即可開始併聯,第9天可滿載發電。

原能會強調,後續核二廠2號機機組再運轉期間,已要求台電建立機組起動過程的各階段重要測試及作業項目查核清單,並加強品質稽查。同時,也將增派視察員到現場查核機組升載期間的關鍵步驟執行情形,以及相關安全系統功能測試作業,以確保機組運轉安全。

核二廠2號機的裝置容量98.5萬瓩,若以夏天尖峰用電3600萬瓩估計,影響備轉容量率約2.7%。依台電官網預測未來兩個月的電力供需顯示,在不計入核二廠2號機發電量的情況下,3月下旬備轉容量率6.18%,為供電吃緊的黃燈,4月上旬、中旬與下旬備轉容量率分別為5.54%、5.20%及5.53%,為供電警戒的橘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