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脫歐談判終於跨進一步!英國與歐盟19日就脫歐過渡期達成協議,給於英國21個月過渡期,直到2020年底結束;同時對愛爾蘭邊界問題納入「保障」辦法,確保北愛與愛爾蘭共和國間不會存在「硬邊界」。雙方預計今年夏天進一步談判。 

英國脫歐大臣戴維斯(David Davis)與歐盟談判代表巴尼耶(Michel Barnier)經過「密集」談判後,今天在記者會上宣布已就過渡期達成共識。根據雙方提出的新版退出協議,過渡期將從英國2019年3月29日脫離歐盟起算,直到2020年12月31日結束。英國將持續享有單一市場和關稅同盟的好處與優勢,因此也將和所有會員國一樣,需要遵守歐盟規範。

巴尼耶表示,雙邊也就為期近兩年的脫歐過渡期安排達成指標性協議,在那段期間,英國將不再參與歐盟決策過程,因為在那個日期以後,英國就不再是歐盟成員國。

戴維斯則在記者會上表示,過渡期協議「提供英國和歐盟各地企業、公民所需的確定性」。

另根據歐盟對愛爾蘭邊界定位提出的「保障」措施,雙方認為若無更好辦法,英屬北愛爾蘭和愛爾蘭邊界不會有「硬邊界」,北愛在英國脫歐後,可續留歐盟關稅同盟內。

不過,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幾週前才表示,不可能接受北愛取消「硬邊界」,認為這項保障措施不僅「沒一個英國首相可能同意」,還侵犯英國的憲法完整性。外界分析,英國在這次談判對歐盟做了不少的讓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