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力拚軍人年改闖關,預計七月和公教同步上路。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今天(20日)說,應讓婦聯會的勞軍捐回歸初衷,要求蔡政府運用380億元成立「軍警消生活安定基金」,善待退休軍警消人員。親民黨團總召李鴻鈞說,預計本週或下週提出,盼朝野政黨能夠支持。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上午率黨籍立委召開「不忘初心、敬軍愛軍」記者會,他拿出父親宋達將軍親筆寫下建議調整軍人待遇的手稿,指出當年父親統計,來台的軍人有59萬人,如今健在的老兵有10萬5123人,但其中有4萬5761人未領取任何退休俸或就養金,而裡頭原有2251人可領就養金,卻因子女有收入等因素,被迫取消就養金。

宋楚瑜主張,婦聯會380億的資產,最早來自勞軍捐,應為國產,而非私人或個別團體的資產,建議成立「軍警消生活安定基金」,以照顧國軍為主,再擴及至危勞工作者,在不增加國家財政負擔也不增加納稅人的錢下,加強照顧軍警消,而非成天在打嘴砲。

宋楚瑜補充,補助軍警消因公傷亡的生活扶助部分,可把原本警消的生活安定基金併入,一次撫卹金額度從300萬元提高至600萬元,同時也提供教育補助,照顧其子女就學至大學畢業。

另外,宋楚瑜還說,也要照顧情報人員陷敵或因故失聯者的家庭,這也是華興中小學與華興育幼院成立的初衷,若有因公失聯但無法確認傷亡狀況者,也比照辦理。

親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李鴻鈞說,預計本週或下週提出此案,呼籲各黨要理性討論,盡速立法,以建立專門照顧軍警消的基金,得以專款專用。至於婦聯會日前希望把勞軍捐用於長照,李鴻鈞認為,政府已透過菸稅與遺贈稅撥用為長照的財源,不能混唯一談,認為勞軍捐的初衷是照顧軍人與軍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