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鮮蔬果為每日所需營養素的重要來源,為維護民眾食用生鮮蔬果之安全,台北市衛生局今 (19) 日公佈2月抽查市面生鮮蔬果檢驗殘留農藥含量結果,共計抽驗了90件蔬果產品,其中有11件不符合規定,不合格率12.2%。

衛生局指出,這次抽驗的90件蔬果產品中,「小白菜」檢出3項殘留農藥;「芥藍菜」則檢出2項殘留農藥;「萵苣菜」、「蜜棗」、「義大利奇異果」、「芭樂」、「韭菜」、「牛番茄」、「日本福岡草莓」各1件及「網室木瓜」2件檢出1項殘留農藥,不符規定。

衛生局表示,殘留農藥含量超過「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者,依法可開罰新台幣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目前已勒令不符合規定產品下架不得販售,經追查發現產品均來自外縣市,已請所轄縣市處理。

另外,衛生局也通知台北農產運銷股份有限公司依據「台北市第一、二果菜批發市場供應人申請登記及管理要點」,針對違規供應商停止供應10天,第2次將廢止供應人資格,並加強進場交易蔬果及不合格產品供應業者查驗。

衛生局也提醒民眾優先選購當季蔬果,於食用或烹調蔬果前,先以流動清水沖洗根部或果蒂處,再以水浸泡10-20分鐘,接著用流動的自來水沖洗2至3遍,與烹煮蔬菜時,將鍋蓋打開等方式,來減少及降低農藥的殘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