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2016年開始,AI人工智慧已超越大數據 (Big Data),成為社會討論的熱門科技議題,但AI發展立基於大數據,應用核心技術與法規調適是重點發展項目之一,除創造新的就業契機,甚至可促進社會產業結構的轉型。

台中市政府今 (19) 天召開今年第一次經濟發展諮詢委員會,聚焦「台中市發展人工智慧策略」,除了回顧台中市過去為AI產業做的努力與未來展望外,還宣佈將協助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在台中設立分校。

日前台中市府前往美國參訪矽谷的Acer Cloud Technology總部、擁有人工智慧領先技術的輝達 (NVIDIA) 公司總部及世界第三大軟體企業SAP公司,希望將3家公司雲端、人工智慧、智慧製造等技術引入水湳智慧城。還積極與德國西門子、日本三菱電機、荷蘭IBS及法國達梭系統、美國Rockwell等公司合作,將智慧製造先進技術導入智慧製造示範產線,目前已成功促成日本安川電機在台中設台灣技術服務中心。

更重要的AI人才培育方面,中研院科技生態發展基金會所成立的台灣人工智慧學校,正密集培訓AI技術種子,台中市也將積極協助AI學校在台中設立分校,今年度預計成立全球智慧機械發展中心,同時也已在台中成立金融研訓院及商業發展研究院,共同培育AI相關人才。

經發局長呂曜志指出,在AI智慧發展下,包括製造業、服務業、金融、醫療業等傳統產業的勞動密集工作可能將由機器人或自動化技術取代;對此,台中市將朝利用AI科技進行智慧製造加值、帶動傳統產業升級等方向來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