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校長爭議,本周六(24日)將召開校務會議;台大自主聯盟今天(19日)在台大社科院舉行「台大自主與校園民主座談會」,台大政治系莫內講座教授蘇宏達更諷刺,教育部長潘文忠是「小學校長」管台大,與會教師並擔心這些爭議影響台大的國際聲譽,希望今天大家吃飯糰救台大,站出來拒絕政治壓迫,並呼籲立院修法,斬斷政治黑手介入大學。

台大自主聯盟今天中午在台大舉行了座談會,有近百位師生參與,台大政治系莫內講座教授蘇宏達表示,今天廈門大學隨便一個訊息,就變成台灣人鬥台灣人;當家不鬧事,但是民進黨帶頭搞鬥爭,把台大當成附隨組織,大家要站出來,挺台大的價值。
台大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教授金傳春表示,全世界最好的大學,都會想盡辦法找最好的師資,大家都是齊心協力想辦法找全世界最好的人才。台大校長遴選制度並非完美,仍有可改善之處,但應該在結束後進行,而非在過程中檢視。她表示,台大是國內大學的龍頭,但教育部卻漠視台大校長懸缺近1年造成校務持續推動不力的危機。
台大音樂學研究所教授沈冬表示,身為台大一員,眼看近日新校長管中閔無法上任,實在無法繼續緘默,台大校長懸了九個月,教育部針對「管中閔」一人不去不快,她要告訴教育部,教育部和部分台大師生打的不是管中閔,而是台大;打倒了管中閔,台大只怕也奄奄一息。
沈冬指出,她擔任台大藝文中心主任,每年在校內辦理200多場以上的藝文活動,我們的經費必須專簽由校長批示,今年因為沒有校長,所以至今沒有一毛錢的經費;業務幾乎停擺,連薪水都是向校方暫借支應,就一個頂尖大學而言,簡直羞慚到令人難以啟口。
今年是台大90週年校慶,歐洲某大學交響團打算來談,對方一直催促合作細節,讓她無言以對,而藝文中心絕非唯一的例子,許多校內單位都被迫暫時縮減業務,因為代理校長是無法核淮人事及重大經費案;整個台大都是在度小月的氛圍。
沈冬指出,蔡元培擔任北大校長,曾經七度辭職,理由各不相同,但都是為了抵擋政治黑手伸入校園;傅斯年校長治理台大的原則也是力抗政治進入校園,如今教育部名為「卡」管,實則是以政治力影響台大。她指出,教育部讓台大因為沒有經費緊縮業務,讓校內師生人人自我思想檢查,選擇站哪一邊,這是「向上提昇」嗎?

台大政治系莫內講座教授蘇宏達表示,一個國家最可怕的,一個就是政府帶頭不守法,帶頭硬拗,用公權力霸凌人民,另一個則是政刻意分裂社會,用人民鬥爭人民,動員可運用的政府機器、媒體、政客,集中火力,抹黑攻訐特定個人,簡直和黑幫沒有兩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