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勢力在勞基法公投議題整合出線契機。社會民主黨今(19)日下午發出聲明表示,時代力量和醫勞盟先前已表示願意放棄主文。范雲表示,「不要過勞公投連線」內部成員討論,認為分散戰力、彼此競爭無助於第二階段30萬份連署,且主文文字雖有差異,目標一致,因此,願意支持由勞工團體領銜的勞權公投聯盟的主文,擴大合作。

勞基法再修正後,共有四個團體提出複決公投。分別是,黃國昌所提「廢止立法院2018110日三讀通過勞動基準法相關修正條文」(時代力量)、儲寧瑋所提「刪除勞動基準法第34條第2項但書與第3項規定」(醫勞盟)、陳素香所提「廢止107131日總統公布之增訂勞動基準法第32條之1等修正條文」(勞權公投聯盟)、范雲所提「廢止107131日總統公布之勞動基準法修正條文,回復原有規範」(不要過勞公投連線)。

時力今日已經收到中選會可以進入第二階段連署公文,不過,他們立刻發出聲明,放棄自己所提公投連署,改支持勞權公投聯盟之提案。隨後,社會民主黨也發出「支持單一主文,全力上街簽署」聲明。

社民黨召集人范雲表示,團結一致才能讓這場捍衛勞權的硬仗勝利。四個團體的主文,都是以複決今年立法院通過的勞基法部分修正條文為目標,時代力量和醫勞盟先前已表示願意放棄主文。「不要過勞公投連線」內部成員討論,認為分散戰力、彼此競爭無助於第二階段30萬份連署,且主文文字雖有差異,目標一致,因此,願意支持由勞工團體領銜的勞權公投聯盟的主文,擴大合作。

社民黨新竹黨部籌備委員南光遠表示,廣邀更多團體加入、並積極上街與民眾接觸、簽署連署書,才是這場公投戰役的正確方向,因此安排在新竹上街簽署活動是首要的任務。

南光遠表示,30萬份連署除了要靠各種社會進步改革團體內部成員的簽署,更必須積極向外拓展,去與民眾接觸才有可能達標。因此除了會再串聯學校團體、工會以及NGO組織加入外,更會積極安排街頭擺攤連署和掃街活動。

南光遠表示,公投必須與大選結合才能提高投票率,衝破投票門檻,不能讓前兩階段的提案連署枉然,因此主文整合成功後,希望能夠更積極與各提案團體討論如何規劃行動,讓《勞基法》複決公投與年底大選合併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