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長參選人吳秉叡,今 (19) 日橫跨淡水河,到台北市包下電影院,正式對外公布主要政策「大台北灣區計畫」,以新北市台北港為核心的旗艦型市政發展計畫,勾勒「新北的新出口,台灣的新出路」的願景。以「填海造陸」創造超過248萬坪土地,以市價20萬元計算,土地價值將高達5000億。

新北市、台北市簡稱雙北,幅員不大,人口密度卻佔了台灣1/3,兩邊一日生活圈,經濟發展息息相關。吳秉叡的「大台北灣區計畫」內容有:填海造陸、清理淡水河系淤泥、產業發展、觀光遊憩及交通運輸等各個面向,吳秉叡認為,台北港將是未來市民造夢的新基地,也將會是「新北的新出口,台灣的新出路」,希望有機會和大家一起來實現。

吳秉叡說,將以「填海造陸」的方式創造超過248萬坪土地,以市價20萬元計算,土地價值將高達5000億。而這些土地將以「只租不售」的方式鼓勵產業回流;這個全新的自由貿易港區聚落有著「境內關外、無需關稅」的優勢,預計可帶動30萬個就業機會,創造2兆元以上產值。

吳秉叡說,台北港擁有一流的交通條件,可以快速連結新北市各個人口密集的都會區,建設台北港就可以帶動整體新北市的繁榮發展。有台61線連接桃園機場,台64、台65線連結國道一號與國道三號兩條高速公路,未來透過淡江大橋還可以連接淡水到北海岸,還有105線道連接林口、桃園等等,藉由完善的快速道路與國道系統等路網可以將整個北部都會區納入30分鐘車程的服務生活圈。

大台北灣區計畫也將引進郵輪旅遊,吸引國際觀光客前來,打造世界級的觀光景點,就像東京灣般完善規劃各項商業與娛樂設施,也如同舊金山灣區建構一個新興產業聚落,並提供良好的公共服務環境與休閒綠地成為400萬新北市民造夢的新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