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籍立委王金平昨(18)透露,台北市長柯文哲上月有去拜會他,但沒有談政治的事,也沒有談選舉,而今晚兩人將受邀在西華飯店和幾個朋友一起用餐。對此,稍早柯文哲受訪表示,自己本來就常會去拜訪一些政壇前輩,而且王金平在立院做了40年,「我看他簡直就是中華民國現代史的活字典!」

王金平昨表示,約一個多月前柯文哲曾去拜會他,兩人談了約2小時,但只是聊一般事務,沒談到政治、選舉,而對於柯的「兩岸一家親」立場,遭到綠營基層抨擊,王金平則認為,其實宗教界就常講「兩岸一家親」,況且「兩岸一家親」並不是代表統一。

柯文哲上午出席悠遊卡帳戶連結啟動記者會,會後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到今晚將再與王金平餐敘,柯P先是回「奇怪欸」,隨後強調自己其實常常會去拜訪一些政壇前輩,包括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前總統李登輝、陳水扁、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等人。

柯文哲認為,王金平在立法院做了40年,「我看他簡直就是中華民國現代史的活字典!」「我還勸他要趕快寫回憶錄,把它記錄下來」,王幾乎就是一本字典,有時候可以問他們一些看法,他覺得還不錯,或許可以有很有用的資訊。對於是否將與王金平談論兩岸論述,柯文哲表示,其實大部分還沒機會談到那裡。至於王金平似乎滿贊同柯的「兩岸一家親」立場,柯文哲回應,不是啦,其實應該講他是在想說怎麼去降低兩岸緊張、減少衝突的可能性。

而傳出今年將舉行的台北、上海雙城論壇,將是身兼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考慮要不要與柯合作的「關鍵」?柯P的兩岸論述恐會有所修飾?對此,柯文哲指出,他常常是先決定戰略再決定戰術,他現在的戰術就是先避免僵局、減少衝突、降低緊張,這是戰略目標,戰略目標下來再去做調整。

至於是否今年將出席雙城論壇?柯文哲直言,其實現在雙城論壇有點麻煩是中國上海台辦主任李文輝被禁止入境,陸委會不准他來,但要辦雙城總是需要談判,雙方要談,但他不能來,現在還沒想到要怎麼樣去談判。

有媒體詢問,柯文哲現在拜會王金平,又想尋求跟蔡英文繼續合作,是否「藍綠通吃」?柯P則說,不是啦,這個不要講那麼多,其實他只是想讓整個城市能比較穩定、繁榮、好一點,就這樣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