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18日舉行總統大選,尚未公布最後結果,但根據最新初步計票結果,在已開出的5成選票中,現任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得票率高達75%,幾乎篤定第4次就任俄羅斯總統,成為繼史達林之後、任期最長的俄羅斯國家領導人。

路透社報導,俄羅斯選舉委員會公布,在已經初步計算的近5成選票中,普亭得票率高達75%,遠遠超過俄羅斯共產黨候選人格魯季寧(Pavel Grudinin)、俄羅斯自由民主黨黨主席吉里諾夫斯基(Vladimir Zhirinovsky)、前實境秀主持人兼社交名媛蘇布查克(Ksenia Sobchak)等人加總的得票率,幾乎確定獲得壓倒性勝選,將連任俄羅斯總統,繼續統治俄羅斯6年至2024年。

儘管還沒有公布正式結果,但普亭已經迫不及待發表勝選感言,表示「Success awaits us(成功正在等著我們)」!普亭向莫斯科市中心的支持者喊話,稱將一起以俄羅斯的名義開展大規模的工作。

雖然幾乎篤定勝選,即使選舉委員會陸續報告結果,但《華盛頓郵報》指出,整個晚上都沒有關於投票率的最新訊息。在莫斯科時間下午6時──投票結束前3小時,選舉委員會表示,全國投票率約為59.9%,略高於當時2012年選舉的水準。由於俄羅斯國土幅員遼闊,從極東的堪察加州(Kamchatka)到最西端的飛地加里寧格勒(Kaliningrad),全國橫跨11個時區,1.09億多名合格選民以及分布海外145個國家選民的投票最終結果,預計於3月29日前公布。

外電報導,根據俄羅斯非政府組織「選舉監視器」(L'association Golos)的報告,在選舉當天,全俄羅斯選舉中出現2770次違規作弊行為,包括:干擾非政府組織人員對選舉的監察,多次投票,甚至有人用假票塞滿票箱。大多數地區的投票率與2012年相似,莫斯科約有460宗舞弊事件,聖彼得堡約有230宗。

在選前遭到打壓的俄羅斯反對派瓦格尼(Alexei Navalny)被禁止參與投票,而他發起的抵制選舉活動還未可知。

俄羅18日舉行總統大選,現任總統普亭(前)老神在在。   圖:翻攝هواداران ولادیمیر پوتین普亭粉絲社團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