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22日將召開首季理監事會議,外界關切升息議題。但央行總裁楊金龍日前在立法院備詢時指出,需求強勁導致物價上漲,通膨超過2%,才有升息條件。對此市場解讀,利率「連7凍」機率高。

美國聯準會(Fed)3月20、21日將召開為期2天的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央行主管指出,根據聯邦基金利率期貨預測,美國3月升息機率已達「百分之百」,且美國今年升息次數,有可能從3次提高為4次,顯見美國通膨壓力逐漸浮現。

而台灣央行也緊接在聯準會之後,於22日召開今年第一季理監事會,同時是楊金龍首度主持理監事會的「處女秀」,市場關切台灣是否跟進升息。不過,從日前央行提送立法院財政委員會的業務報告中,已透露楊金龍不急於升息的態度。

楊金龍於業務報告中指出,今年1至2月平均CPI年增率則為1.54%,漲幅仍屬溫和;且根據主計總處預測,今年CPI年增率為1.21%。若以主計總處預測CPI年增率為計算基礎,目前台灣實質利率為負值,仍高於多數主要國家。其中部分國家經濟成長率還高於台灣,但實質利率卻相對較低,顯示台灣實質利率水準在主要經濟體中「尚稱允當」。

楊金龍在立法院財委會備詢時亦表示,國際機構、還有台灣經研機構的預測,都認為台灣通膨仍屬溫和,目前台灣物價仍穩定。除非經濟成長非常好,需求強勁導致物價上漲,通膨率超過2%,才會有升息的條件。

對此,匯銀人士解讀,央行第一季升息的可能性相當低,重貼現率維持1.375%不變機率高。國泰金日前發布最新經濟預測,也研判央行升息的時間最快出現在第二季;至於新台幣兌美元匯價雖會跟著亞幣走勢偏強,但不至於出現大幅升值走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