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陣子氣溫忽高忽低,流感的威脅似乎來沒有完全脫離,但是流感該如何預防?又怎麼能知道自己究竟是感冒,還是流感?長庚醫院感染科醫師黃景泰提醒,如果身處流感流行季,以及流感群聚中,感冒後身體又出現類流感的重症症狀(高燒、肌肉痠痛、疲倦等症狀)那你很有可能就是得到了流感!必須要盡快到醫院就診。而一般人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除了戴口罩之外,還要記得多洗手,因為病毒容易從口、鼻、眼侵入身體,讓你成為流感患者!

流感威脅仍在

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上週(3月4日至3月10日)類流感門急診類就診人次為102,741,較前一週下降11%,整體疫情逐漸趨緩。上週新增50例流感併發重症確定病例,其中40例未接種本季流感疫苗;另新增14例流感死亡個案(13例B型及1例H3N2),個案均於春節(含)前發病,其中13例有慢性病史,12例未接種本季流感疫苗。本流感季自去(2017)年10月1日起累計610例流感併發重症確定病例,其中88例經審查為流感相關死亡病例;確定及死亡病例感染型別以B型為多,均佔8成。雖然疫情逐漸趨緩,但流感的威脅還未褪去。

流感症狀知多少?

長庚醫院感染科醫師黃景泰指出,其實臨床上要判斷病人是否得到流感,都會從症狀、流行病學及群聚現象去分析,如果現在正處在流感流行季,而病人又出現高燒、肌肉痠痛、疲倦等感冒重症,再加上病人處在流感的群聚中,流感傳染力強,非常容易出現群聚感染,因此只要病人符合症狀、流行病學及群聚現象,那幾乎可以100%的斷定,這名病人是流感患者。

不過該如何從症狀上來分流感與一般感冒?黃景泰表示,一般感冒症狀大多是咳嗽、鼻塞、流鼻水、喉嚨痛等,但如果出現了嚴重的全身症狀包括發高燒、嚴重疲憊、全身痠痛等,就很有可能是感染了流感病毒,感冒症狀大多還是靠自體免疫系統痊癒,但流感重症有致命危機,必須靠藥物治療。

如何判斷流感?

除了病徵上分辨流感之外,也可以透過快篩、PCR(聚合酶連鎖反應)、病毒培養三種方式確認病人是否為流感患者,黃景泰指出,快篩檢驗時間短,而且醫院大多可以配備,所以幾乎99.9%醫師都是用快篩來確認病人是否得到流感;PCR及病毒培養都需要專門的醫院或醫學中心才能夠判斷,精準度高但花費時間人力都較長,因此臨床上較不常見這種檢驗流感的方式。

防流感多洗手

一但有出現感冒症狀,還是要盡快就醫,流感最熟知的就是靠克流感治療,除了治療之外,預防也很重要!預防的方式包括疫苗及生活習慣,政府針對施打疫苗的對象都有相關規定以及建議,通常是針對抵抗力不足的長者與幼童施打疫苗,而一般生活習慣中要預防流感,最容易被忽視的就是「勤洗手」,現在衛生觀念普及,大部分人生病都會戴上口罩減少飛沫傳染,不過生活中最容易沾上病毒的,還是觸摸各種物品的雙手,黃景泰提醒,由雙手觸摸到病毒然後在藉由接觸眼、鼻、口等部位的黏膜,就很容易使病毒侵入身體,影響健康狀況,所以在流感流行季,最需要注意的,就是多洗手,減少感染病毒的可能性,確保自身健康。

除了戴口罩之外,還要記得多洗手,因為病毒容易從口、鼻、眼侵入身體,讓你成為流感患者!   圖:翻攝自Flickr/FXGT開放權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