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花齊放、春暖花開的三月,嘉義縣蒜頭糖廠西側倉庫傳來陣陣茶味清香,原來「2018世界搏茶會」從今 (17) 日起至26日盛大登場囉!嘉義縣張張花冠還親自扮茶師、秀茶藝,宣傳茶文化。

嘉義縣阿里山茶名聞遐邇,嘉義縣長張花冠表示,嘉義縣得天獨厚的氣候地理條件,造就嘉義茶鄉美名,她期待讓更多人看見嘉義為茶文化、人文藝術所努力的成果,結下嘉緣。

今年的搏茶會將去年闡述的「敬、靜、淨、境」品茗境界提升到更高層次,強調飲茶的氣韻清雅、茶空間蘊含的清德與閑適,秉持「搏感情,以茶會人」精神,從人和茶的對應關係,全新打造六大展館茶藝術空間「搏‧茶藝」、「搏‧茶趣」、「搏‧茶器展」、「搏‧茶業展」、「搏‧茶文創展」、「搏‧主題館」,提供愛好品茗人士尋訪茶的多元藝術之美。

在「搏‧茶藝」部份,將邀請日、韓、中國及台灣享譽國際茶藝師展演,演繹中日韓傳統茶道文化;「搏‧茶趣」世界大茶會則有48席文人與特色茶空間,提供室內茶席與室外茶席,讓民眾可以用不同空間去體驗茶文化。

「搏‧茶器展」則展出世界茶文化陶、銀、銅、瓷、鐵等不同材質茶器逸品;「搏‧主題館」則由藝術家陳淑強現地打造茶藝與藝術結合的品茗空間,推出10場次全台獨家跨界茶藝術展演,結合茶,將衣著視為身體空間的延伸,混合中西樂,以即興演奏的方式,傳達生活裡對自然純粹的追求。

「搏‧茶業展」以及「搏‧茶文創展」有多元、具特色的優質商家展出,並安排日式抹茶搭配陶藝家羅紹綺天目茶碗體驗日,日本京都銀壺百年堂號瑞鳳堂-雲雄大師現場示範打造,見證日本最美銀壺誕生。另外,現場有「搏‧茶學」品茗大會消費就可參加體驗六款茶湯滋味,從「觀、聞、品、讀」來感受茶學與品茗者的美妙邂逅。每日現場還安排民眾DIY體驗,如一條龍品茗、柿染、茶皂製作、竹藝布杯袋、黑檀茶食器彩繪等。

竹林間隱藏版茶席。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搏‧茶藝」七大地區世界茶文化表演邀請日、韓、中國及臺灣享譽國際茶藝師展演。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搏‧茶趣」的戶外茶屋「十二金釵石板茶席」,由隙頂打造。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