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氣象廳今天宣布,東京櫻花下午正式開花,比往年提早9天,也比去年提早4天。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氣象廳表示,東京都心上午最低氣溫為攝氏3.1度,比往年低了1.5度,大約是往年3月上旬的溫度;各地氣溫也都較往年低,是個充滿涼意的上午。

位於東京千代田區靖國神社內的標準木,品種屬染井吉野櫻,是東京管區氣象台用來觀測櫻花開花的標準;氣象廳負責人員在日本時間下午2時30分左右,現場確認標準木已有超過5到6朵櫻花開花,氣象廳宣布東京櫻花正式開花。

氣象廳指出,因為這個星期連續2天最高氣溫超過攝氏20度,可能是今年櫻花提早開花的原因。

根據過去經驗,從今天開花後的7天到10天左右,將是櫻花的盛開期。

下午在靖國神社,適逢週末假日,許多日本民眾及觀光客都在標準木前觀看拍照;但由於標準木上多數櫻花未開,要找到已開花的5、6朵,還需要耐性找尋。

不過,在標準木及紀念品販售區附近的其他品種櫻花,已有數棵已開了不少,吸引遊客駐足。

全日本櫻花最早開的地方是高知縣和宮崎縣,都在昨天開花,今天除了東京以外,還有鹿兒島縣及長崎縣宣布開花。民間氣象公司預測,今天到下個星期,從西日本到東日本的各地都將陸續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