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昨天正式簽署《台灣旅行法》,鼓勵美台之間所有層級互訪,此舉引起中國強烈抗議。對此,陸委會今 (17) 天表示,台灣是個民主自由國家,各國與台灣加強交流非常正常,中國如果一再圍堵、恐嚇台灣,無助兩岸互動,希望中國以理性態度看待。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天公開反對川普簽署的《台灣旅行法》,並要求美國應嚴守「一個中國」原則。對此,陸委會表示,感謝美國政府對台美關係的重視,並希望中國以健康理性的態度看待這件事情。

陸委會指出,台灣民主自由及人權法治等的成就發展,受到國際社會歡迎,各國與台加強交流合作是非常自然正常的事,更有助於促進區域和平與繁榮。中國大陸如一再圍堵、威嚇台灣,將無助於兩岸良性互動。對岸唯有尊重台灣的尊嚴與權益,透過對話化解分歧,才能開展建設性的兩岸關係。

台灣致力維持台海和平現狀,與美方在亞太的安全利益相一致,希望美方堅持「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的對臺承諾,進一步深化臺美各項實質交流合作,同時持續支持臺灣穩健的兩岸政策;呼籲中國大陸採取善意務實的態度面對兩岸關係,與臺灣共同維護亞太區域的和平與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