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聯社報導,南韓外交部官員16日表示,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的訪韓日程已由21至22日推遲到28至29日,但未說明原因。

中國大陸目前正在召開13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一次會議,將在20日閉幕。根據目前排定的議程,19日上午的人大第7次全體會議,將決定國務院副總理、國務委員、各部部長、各委員會主任、中國人民銀行行長人選。外界普遍預期,楊潔篪可望升任國務院副總理。

韓聯社報導引述南韓外交部人士表示,楊潔篪推遲一週於28日訪韓,為期兩天。訪韓期間,楊潔篪將會晤青瓦台國家安保室室長鄭義溶。報導指出,韓中兩國去年12月舉行首腦會談,就積極推動各領域高層戰略對話達成協定,預計楊潔篪此次訪韓也是為落實該協議。屆時,雙方將深入討論兩韓首腦會談、北韓與美國首腦會談以及朝鮮半島局勢。

鄭義溶日前曾以南韓總統文在寅特使身份先後訪問北韓、美國,並於12日訪問中國大陸介紹此前的訪問成果。朝鮮日報報導,雖然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同時在進行人大、政協「兩會」,但還是擠出時間接見了鄭義溶。有觀察認為,這反映出在中國對北韓的影響力大不如前的情況下,美國、南韓、北韓3國的對話取得迅速進展,中方對此產生「焦躁感」。

在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之前,鄭義溶與楊潔篪進行長達3個小時的會談,並共進午餐。南韓外交消息人士說,楊潔篪在面談的整個過程中,向鄭義溶詢問了「關於金正恩的所有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