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近期行政、立法積極推動軍人年金改革,國民黨立委王金平今(17)天表示,現階段軍人年改可能無法與公教改革同步實施,在軍人年改未完成以前,他認為應思考透過修法,讓已通過的警消公教年金暫緩實施。

針對軍人年改,執政黨預計在今年7月1日與公教人員一併上路,年改召集人副總統陳建仁以及副召集、政委人林萬億近期多次與民進黨立委商討年改方案,首次開會時對樓地板38990元有高度共識,昨天二度開會,會中綠委們針對俸率傾向「55 2%」方案。

王金平受洪鈞培文教基金會邀請,以「立法效能,全民效法」為題進行演說。提及軍人年金改革,王金平表示,在立法院第九屆會期開議第一天,審議軍人年金改革前夕,卻發生反年改團體抗議濺血事件,退將繆德生過世,令外界相當不捨。

王金平指出,按照政府公布各類退休制度的財務狀況,各年金破產危機年限分別為:軍保2020年、勞保2027年、教育人員2030年、公務員2031年,但為什麼最晚破產的公教卻被最優先改革,反而對財政衝擊最大的軍人及勞工最後處理,甚至不處理?

王金平呼籲,立法院必須審慎審議軍人年改,現階段的軍人年改將可能無法與公教改革同步實施,在軍人年改未完成以前,他認為應思考透過修法,讓已通過的警消公教年金暫緩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