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文化大學去年11月30日觀測到彩虹高掛陽明山,長達約9個小時,今(17)日正式獲得金氏世界紀錄認證,協助提供相關佐證資料的中央氣象局副局長鄭明典(中)也到場共襄盛舉。

專家指出,當天天氣非常穩定,才能讓彩虹持續那麼長的時間,未來這項紀錄恐怕很難被打破。

根據文大的紀錄,去年11月30日當天,清晨6時57分彩虹出現在西北側天空,中午時下降到北邊山谷,再上升到東北側天空,一直到下午3時55分間都清晰可見。打破原先於1994年3月14日在英國英格蘭約克郡韋瑟創下的6小時金氏紀錄。

文大大氣系副教授周昆炫表示,去年11月左右,文大就開始守株待兔,11月27日「預演」就觀測到超過6小時的彩虹,確定能打破紀錄。11月30日正式上場,一共動員了70、80位師生和民眾,拍攝超過1000張照片,經過中央氣象局的檢驗和背書,才獲得金氏世界紀錄認可。

周昆炫表示,冬天太陽照射角度較小,加上東北季風吹拂,比較容易觀測到彩虹。如果風較弱一些,水氣被陽明山擋在北側,南側則晴朗有陽光,文大所在華岡地區就容易有彩虹出現。

周昆炫表示,這項紀錄要被打破不容易,因為11月30日當天天氣非常穩定,幾乎沒什麼變化,才會讓彩虹一直出現。加上台灣冬天,日出到日落之間約11小時,陽光比較明顯的時間大概就是9小時,已經達到極限。

另外,國外也很難突破紀錄。周昆炫說,華岡北倚陽明山,冬天盛行東北季風,加上擁有獨立山頭,中午時間彩虹低於地平線時仍可在山谷中看到。國外的長時間的彩虹大多出現在大瀑布區,頂多只有半天能觀測到。

周昆炫表示,每年11月、12月,約有1/3的時間可在文大觀測到彩虹。只要前一天氣象預報東北季風較弱,就有很高的機會,因此未來可望跟台北市政府合作,發展彩虹預報,方便民眾上山賞景。

金氏世界紀錄認證代表賈蘭德(John Garland)表示,彩虹屬於自然現象,需要非常小心去檢查每個資料,這次他們仔細檢視了數千張照片,尤其是關鍵的中午時間,配合科學證據的佐證,才給予認證。

這項紀錄認證還有一個小插曲,文大昨天中午臨時收到認證單位信件,要求補充第二獨立單位的背書,大氣系緊急聯繫中央氣象局副局長鄭明典,完成氣象分析檢驗和檢查,確定文大的資料沒有問題。傍晚將資訊傳回認證單位,獲得認可,今天活動才得以照常舉行。

 

根據文大的紀錄,去年11月30日當天,清晨6時57分彩虹出現在西北側天空,中午時下降到北邊山谷,再上升到東北側天空,一直到下午3時55分間都清晰可見。   圖:中央社

這項紀錄認證還有一個小插曲,文大昨天中午臨時收到認證單位信件,要求補充第二獨立單位的背書,大氣系緊急聯繫中央氣象局副局長鄭明典,完成氣象分析檢驗和檢查,確定文大的資料沒有問題。   圖:中央社

中國文化大學於去年11月30日觀測到彩虹高掛陽明山達9小時,17日正式獲得金氏世界紀錄認證,金氏世界紀錄認證官John Garland上午在文化大學頒發授證書給文化大學代理校長王淑音、大氣科學系主任曾鴻陽(前右4),並與來賓們合影。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