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中國大陸日前發布31項「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科技部昨(16)日表示將會配合行政院發佈「壯大臺灣,無畏挑戰」的相關政策,以全方位思考,積極推出人才政策,打造吸引國內外產學研人才創新研發和創新創業的優質環境。

根據科技部提出的人才政策,包含第一提升學研人才獎勵,主動引導人才回流、第二厚植關鍵技術發展,深化產學夥伴關係並加速國際接軌以及第三營造創新生態,打造科學園區成為下世代創新產業的實現基地。

其中第一提升學研人才獎勵,主動引導人才回流,是為解決台灣人才流失問題,藉由培養年輕學者,以及鼓勵海外人才來台發展,並配合高教深耕計畫擴大「彈性薪資」,幫助重點產業博士就業,將科研成果收入優先獎勵科研人員等等的方式,為台灣科研發展領域打造良好的舞台。

第二厚植關鍵技術發展,深化產學夥伴關係並加速國際接軌,則是強調「聚焦」與「槓桿」的「小國大戰略」,選定AI做為下世代發展主軸,鏈結產業、學校、人才、國際,推廣國內外產學合作創新,除了加緊腳步推動「AI創新研究中心」、「智慧機器人創新基地」、「半導體射月計畫」,以及舉辦「科技大擂台」等策略之外,並將持續拓展「產學大聯盟」、「產學小聯盟」等計畫。

最後營造創新生態,打造科學園區成為下世代創新產業的實現基地,則是推動《科學工業園區設置管理條例》修訂,使科學園區能因應適當轉型,讓非製造業與軟體產業得以進駐,達成臺灣軟硬整合的轉型,如此能讓我國企業乃至外資企業都能夠更清楚看到科學園區做為促進「群聚」與「科學」連結發展的重要聚落。

科技部為鞏固台灣科研領域,並打造良好的未來發展,此次呼應行政院「壯大臺灣,無畏挑戰」的相關政策,針對高教人才將持續與教育部等相關部會搭配擴大育才、攬才與留才誘因,並透過國家整體創新生態系統的營造,推動深化產學合作夥伴關係,加快科學園區轉型成為下世代創新產業實現基地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