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今(16)日舉行台中火力發電廠新建燃氣機組環評說明會,中彰兩縣市藍營民代及民眾多人前往抗議,指中火新增兩座燃氣機組,卻又給不出原有十部燃煤機組退役的時間表;台中市環保局表示,「10 2」絕非事實,兩座燃氣機組將取代四座燃煤機組。

包括立委顏寬恒、市議員顏莉敏、立委江啟臣服務處代表等人都前往環評會場指出質疑,並抗議執政當局無視中部人的呼吸痛苦。顏莉敏表示,台電想要在中火新建兩部燃氣機組,頻頻對外說明其低汙染性,但這只是模糊焦點,關鍵在於台電無法清楚說明電價成本的轉移問題、中央及地方政府也沒有提出解決「中電北送」的方案,更對中火舊有燃煤機組的退役時間完全不敢承諾。

顏莉敏痛批,台電的計畫完全是由中央政府主導,地方政府配合,她要請問蔡英文政府,若蔡總統要強行啟動核二廠核能機組來挽救電力不足的問題,台中火力發電場的燃煤機組一樣繼續運轉嗎?顏莉敏也批判台中市政府,完全看不出地方政府捍衛市民的立場。

對於市議員顏莉敏指「兩部燃氣機組蓋好了,十部燃煤機組仍繼續運轉」,市府環保局說明這與事實不符,推動燃氣機組就是要取代已老舊的第1至4號燃煤機組,絕對有助空品改善,希望議員查明事實,也呼籲全民共同支持這項改革工程。

環保局表示,根據台電規劃,兩座天然氣機組原訂2025年完成,但市長林佳龍為加速空汙減量,爭取台電提早於2023年完工其中一座機組。中火興建兩部燃氣機組的過程中,市府仍以全廠排放總量逐年減少方式進行管制,嚴格把關。更重要的是,兩部燃氣機組運轉後,台電將同步讓第1至4號燃煤機組退場,市府也會持續監督進度。

環保局強調,市府對抗空汙,與民眾站在一起,對於中火汙染管制只會越來越嚴格,未來11、12號天然氣機組順利增設,在空汙季期間可增加電力調度彈性及降載額度,甚至取代1至4號既有燃煤機組,對於中部地區空品將有直接幫助。

顏莉敏認為,一個良善的地方政府,要懂得捍衛地方居民的權益,中央政府的能源政策有錯,台電的計畫說明含糊不清,台中市政府不但要想辦法增加督促的力道,更該站在市民立場一起跟民意代表對中央開砲才是,怎會還在幫人民的對立方說話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