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副召集人兼執行長、政委林萬億今(16)天表示,有關各界極關注的軍職人員退撫新制俸率的計算方式,有兩項方案獲得共識,包括:一、服役滿20年,起支俸率50%,中將階以下者每增加一年年資增加2.5%、上將增加2%;二、服役滿20年,起支俸率55%,每增加一年年資增加2%、第31年起,每增加一年年資增加1%,將擇一施行,他也強調,將以照顧中低階軍士官為優先考量,兼顧政府財政負擔,並規劃以訂定年資採計上限(天花板)為配套。

總統府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召集人、副總統陳建仁中午再度邀集民進黨團國防外交、司法法制委員會及黨團年金小組委員,繼前次會議尚未討論的軍人年金改革待協商議題,進行意見交流與溝通。

陳建仁表示,這次會議係針對8日的會議,有待進一步協商的幾項議題,包含軍職人員退撫新制之退休俸起支俸率及年增率等,透過國防部提供新的參數試算數據,作為會議討論的參考,經由充分討論,尋求與會委員們的最大共識,共同努力推動年金改革工程。

林萬億進一步說明指出,政府必須衡酌照顧中低階軍士官、有利國軍招募、穩定退役人員生活,以及政府財務可負擔、社會可接受的諸多因素,在綜整各界所提的三項方案中,其中,建議服役滿20年,起支俸率60%,每增加一年年資增加1.5%一案,由國防部財務分析顯示,財政難以負擔,應不可行。

至於其他二項方案,包含服役滿20年,起支俸率50%,中將階以下每增加一年年資增加2.5%、上將增加2%;以及服役滿20年,起支俸率55%,每增加一年年資增加2%、第31年起每增加一年年資增加1%等二案,經過與會委員聚焦討論後獲致共識,將以照顧中低階軍士官為優先考量,兼顧政府財政負擔,並規劃以訂定年資採計上限為配套,也能回應社會對年金改革的高度期待。 

不過,林萬億強調,各該方案仍須由行政機關再做細部精算,以提供政策決定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