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政府新成立的「資訊科技局」今天由市長鄭文燦揭牌正式營運,未來將統籌市府資訊科技相關業務,以智慧城市、亞洲·矽谷計畫及市民卡業務為3大目標,打造桃園市成為以人為本的智慧城市。 

鄭文燦表示,為推動智慧城市、協助「亞洲‧矽谷計畫」、提升桃園資訊系統整合,市府將原資訊中心轉型成立新的一級機關「資訊科技局」,不但是市府新的里程碑,代表更偉大的智慧城市夢想,對於桃園市資通訊能量的整合與發揮,具有極大實質意義,更是市民智慧生活的新起點。 

鄭文燦指出,資訊科技局的成立具有智慧城市、「亞洲‧矽谷計畫」及市民卡運用3大目標,將市府資訊單位、資訊人才、資訊計畫進行整合,包括雲端共享硬碟及系統、地理資訊系統以及戶政、地政、都計、防災、水利等資訊,讓整體資訊計畫更具效率,也有助於城市管理,同時還能讓府內各單位的資訊人才有升遷管道。 

資訊科技局首任局長由中央大學太空科學研究所博士,原亞洲矽谷計劃專案辦公室主任陳崗熒擔任,局下有「系統整合科」、「規劃發展科」、「設備網路科」、「智慧城市科」等單位,目前員額50人,負責對接中央新興科技計畫、盤點市府試驗應用場域、開發共通整合資訊系統、推動有感智慧城市專案、建構安全便捷寬頻網路及創新運用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慧、VR/AR、區塊鏈、行動支付等技術。

新任資訊科技局局長陳崗熒是中央大學太空科學研究所博士,曾任華梵大學電子工程系助理教授,原任亞洲矽谷計劃專案辦公室主任。   圖: 林昀真/攝